企业复工急需口罩上哪儿找?爱心机构向武汉定点医院捐赠防疫物资怎么对接?地里大白菜滞销谁来帮忙……疫情防控期间,各种供需信息对接不畅,影响防控工作。

近日,由北京海淀区政府和京东集团合作建设的海淀区应急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供需信息上网,可以实现快速对接,并依托京东的企业资源、物流系统等,实现即时运输和派送。此外,平台还可以提供疫情资讯、在线问诊、人员筛查、心理疏导等功能,优化政府的应急保障服务能力。

平台有海淀区政府“海淀网”、“掌上海淀”APP及“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入口。在手机端,关注“北京海淀”微信公众号,点开主页左下角“公共服务”,进入“应急公共服务平台”。下设应急物资、疫情提报、疫情动态、企业服务、市民服务、疫情应急资讯等板块。

“应急物资”板块包括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和公益募捐;“疫情提报”包括安全出行查询通知、疫情线索信息提报、疫情期出行及健康情况提报;“企业服务”板块有金融扶持、免费编程资源、云桌面、云会议等;“市民问诊”板块有网上智能问诊,在家享受医疗服务;“疫情应急资讯”包括疫情最新新闻等。

在政府端,商务委有“生活物资日报系统”,市场监督管理局有“防疫物资日报系统”等,可以帮助政府即时掌握相关供需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平台建设采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如,每个人在平台上搜索时,关键词一样,结果可能不一样,系统会根据搜索人所在位置、搜索历史等,提供个性化搜索结果。再比如,在线问诊板块,通过自然语音分析技术,可以实现图文、语音、语音+视频三种形式的解答。

“本次全国性疫情期间,大家的需求很多样,政府调控的资源是有限的,应急储备也没有那么丰富,而且传统的调配模式效率较低,区里到街道、街道到社区、再到需求人手里,周期很长。”海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傅君介绍,正是看到政府应急保障的短板,海淀区才决定跟辖区科技企业京东合作,发挥电商的优势,优化政府的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它的响应速度快,应急响应速度是应急保障的生命。二是它动员的范围广、能力强,可以调配全国乃至境外的各类物资;三是它的分发高效、精准,能够点对点直达需求者。”傅君表示。

截至目前,海淀医院、中关村医院、北京铁建医院等5家医院已上线;双榆树、太平庄、马连洼等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上线。海淀区“应急公共服务平台”累计页面浏览量近70万,用户浏览量近5000,发布包括防护服、N95口罩、消毒液、医用外科口罩等供需信息130条。

除北京海淀区外,全国还有68家省级或市级政府也在使用京东的应急公共服务平台。

“疫情结束后,我们计划把基于疫情的应急公共服务系统转换为灾情模式,同时启动新形态下应急保障项目研究,研究灾情发生初期、过程之中、灾后重建等不同阶段,对应急物资、应急保障的需求都有哪些,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应各种灾难的应急服务和保障模式。”傅君表示。(记者 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