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云南省委网信办坚持“一个规范”、强化“三个落实”、做到“三个加强”,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全面加强网络媒体管控工作。

坚持“一个规范”。云南省委网信办发挥主体责任,统筹全省网络宣传力量,规范权威信息出口,畅通资源共享渠道,省内各新闻网站、中央媒体和主流商业网站驻滇机构融入“一盘棋”,形成强大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合力。

强化“三个落实”。一是落实属地管理。省委网信办带头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加强对所属地的网络媒体、新媒体客户端、商业网站等传播平台的管理教育,杜绝信谣传谣、炒作负面信息等。二是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要求各网络媒体严格执行稿件“三审三校”制度,确保疫情报道稿件“零差错”“零失误”、万无一失。三是落实阅评监督制度。组织评论员全天候监看网络宣传报道情况,严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确保网上舆论导向正确。

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巡查督导。组织属地网站平台每日定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数据,加强网络生态巡查,强化内容审核,对违规稿源实行零容忍。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畅通社会举报渠道,从严从速查处各类涉疫情防控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关闭微信违规公号。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加强对各州市网信部门工作指导,临时增加全省各地政务、媒体微信公号信息发布权限,指导部分州市辟谣平台小程序及时上线,实现防控宣传全覆盖。(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