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注定与以往不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武汉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农历庚子年的春节,中国大地上形成了一支特殊的“逆行者”队伍。在这支队伍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坚毅勇敢的无畏女性。她们是医生、是护士、是科学家、是建筑工人、是民警、是社区工作者……她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冲锋陷阵、舍己为人,共筑起保障我们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今天,在这个特别的节日,让我们致敬这场战“疫”中的每一位巾帼英雄。

  致敬——她们用医者仁心抗击疫情

图为李兰娟院士脱下口罩后脸上留下的压痕。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2月1日,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带队从浙江杭州出发,驰援武汉。在前线高强度奋战的日子里,李兰娟院士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长期出入重症监护室,分析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脸上的这一道道压痕,是“勋章”,更是撼人心魄的责任担当。

  农历大年初二,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带领团队进驻武汉。这位1991年经特招入伍的女少将,此前已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此次出征,因为夜以继日地工作,团队所有人都很疲惫,但陈薇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家都做好了“最坏打算”——以最充分方案,做最长期奋战!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她是常年坚守在一线的呼吸科医生,是从抗击非典战斗中走出来的老将,也是拉响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的第一人。回想起最初的果断上报,张继先说:“国家给我们的执业医师法里面就有上报不明原因传染病的机制,必须要上报。”

  致敬——她们用默默付出护佑平安

“神睡姿” 常山宣传部 摄

  不久前,一张照片刷爆网络。照片中来自浙江常山县人民医院儿科的25岁护士张琪,斜靠在门框边睡着了。疫情暴发后,张琪被驻派到新冠肺炎医学观察人员隔离点。该医院护士长毛水仙介绍道:“照片是我晚上去交班时拍的,我走过去看她靠在门上睡着了,不忍心马上叫醒她,她太累了,她和我的女儿一样大,本在父母身边撒娇卖萌的年纪,却承担起自己人生最伟大的理想。”而在张琪看来,她靠门而睡不算什么,身边每一位并肩作战的同事都比她更辛苦。

图中为隔离病房护士胡佩的手

  还记得那双22岁护士的手吗?在隔离病房,长时间接触消毒水和滑石粉,原本白净、细腻的手,裂开了密密麻麻的小口子,变得伤痕累累,这是22岁的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进入隔离病房5天后的模样。即便如此,她也并未退缩。在《我随时准备被隔离》的家书里,她这样写道:“不怕是不可能的,但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使命感!”

  种种付出,只为患者平安。默默无闻的背后,尽是光芒万丈。

  致敬——她们用青春朝气抚慰人心

“熊抱”庆祝患者出院

咦?被发现了,开溜……

送走了患者的她们高兴到“起飞”

又有6位治愈患者出院,她们开心地跳起四小天鹅

  近日在桂林第三人民医院,有3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院长正接受采访时,后面一位小护士突然蹦到另一个人身上,“熊抱”庆祝患者出院。在瞄到自己入镜之后,两个“小可爱”害羞得赶紧溜了……网友们纷纷被她们发自内心的开心感染,留言说道:“摘下口罩也是孩子吧!但责任感已经能扛起这个世界。”

  “17年前的非典,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是被保护的孩子;17年后的新冠肺炎,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力量,足以保护这个世界。”这是许多年轻医务人员的心声。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勇敢、担当的品格,也用满满的青春和朝气“治愈”了很多人。

  致敬——她们用兢兢业业守护家园

3月5日,在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区,武荷香(右)查看小区出入登记情况。

  今年70岁的武荷香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疫情发生以来,她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在辖区内设置了13个防控执勤点,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虽已年至七旬,但武荷香每日奔走在各执勤点,为大家及时送去各种保障物资,为居民排忧解难,被大家称为社区防疫“当家人”。

图为孙燕芳在工地工作。

  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中建三局现场疫情防控组组长孙燕芳每天大约只能休息5个小时。除了每日对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三次消毒,还要喊着工人们餐前消毒、洗手,给大家量体温。“凡事交给孙燕芳最放心”,接触过她的人都这么说。但有一个人令孙燕芳尤其敬佩。钢结构专家王晓红在火神山项目钢结构施工部分扮演了“主心骨”角色,她主要负责火神山医院图纸、技术、物资、现场等4大方面的通盘协调,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孙燕芳感叹:“她都不需要动员,总是第一个要求上前线,这次也是。”“没有我们热爱的城市,我们在哪儿安身立命?”王晓红如是解释。

  建功立业,巾帼从来不让须眉。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中国速度里有她们的功劳,“防疫巡逻员”“钢结构专家”“物资后勤管家”,以及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建筑女工……历史将记住这一群工地“铁娘子”!

某建设项目为一线女工发放洗衣液、洗发水、手套、口罩等生活用品。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太多像她们一样默默奉献,勤劳奋斗的普通女性

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着巾帼风采

再次感谢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同胞

让我们一起向这些巾帼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