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春节之前,云南省委网信办组织12家网络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团,深入怒江、昭通、曲靖等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为主线,采访报道云南脱贫攻坚涌现出来的奋斗故事和取得的新成效,以及脱贫群众喜迎新春的热烈场景。截至2月7日,12家重点网络媒体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APP等平台累计发布、转发稿件2200余篇(条),阅读量达1700余万人次,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云南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的决心与干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网上良好舆论氛围。

一、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精心策划周密部署

2020年,云南省将实现贫困地区全面脱贫,云南省委网信办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组织人民网云南频道、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网等12家中央、省级网络新闻媒体30余名骨干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怒江、昭通、曲靖等脱贫攻坚一线采访,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专题、H5等多形式、多维度、多媒体宣传报道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辉煌成就,各地各部门精准扶贫的措施、成效及各地干部群众自强奋斗、主动脱贫的精神,各族人民享受幸福生活的喜人景象等。

二、聚焦扶贫脱贫一线,展现脱贫攻坚成果

“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践行“四力”,分两条线路走进怒江和昭通、曲靖,五天时间行程5000余公里,走遍30多个采访点,全方位展现怒江独龙江乡、昭通、曲靖贫困地区老百姓生产生活上的巨大变化,捕捉温暖人心的动人镜头,感受新时代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强劲脉动。

(一)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格外牵挂的独龙江乡,充分展现“感党恩、跟党走”的动人场景。采访团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深入采访独龙族博物馆和传统民居、孔当村集体草果地、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等,推出《独龙江新职业,独龙人新力量》《从中国唯一的独龙族博物馆窥见“太古之民”的“千年一跃”》等十余篇稿件,展现了独龙江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5次情缘、2次致信、2次回信的格外关心和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独龙族群众从原始社会直过到社会主义社会,奏响跨越千年的脱贫之歌。已经整族脱贫的独龙江人民,如今正向着更美好的日子迈进!

(二)走进云南脱贫攻坚最前线,讲好云南脱贫生动故事。

采访团走进扶贫任务最艰巨的地区,深入昭通市、曲靖市,前往昭通市昭阳区新家园靖安易地扶贫安置区、曲靖市会泽县华泥产业扶贫基地等地采访,推出《云南鲁甸:小线圈串起脱贫新希望》《你见过马铃薯的“爷爷”吗?曲靖会泽这个大棚里藏着“致富经”》等十余篇稿件,反映昭通市实现“搬得来、稳得住、能持续发展、群众较满意”的目标,展现了曲靖会泽县解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与全市、全省、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扶贫成就。

三、融媒体立体传播,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各网络媒体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题,采用图文、专题、视频、两微一端、海报、抖音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呈现,共发布原创新闻稿件360余篇、视频40余个、图片170余幅、微博微信230余条,#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民俗迎新年#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15.1万人次,“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专题浏览量逾180余万人次,优质稿件被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网站以及知名门户网站转载次数超过1200余人次,各媒体稿件专题及第三方平台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

(一)多专题集纳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各网络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统一开设了“新春走基层”专栏。云南网专题开设“我在云南过大年”等五大板块及微博互动专区,采用图文报道、短视频新闻等形式,对新春走基层活动进行集中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云南网分别刊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筑工人的新年梦》《春节将至 云南会泽古城年味渐浓》《三代独龙族的新春愿望:健康、买车和去远方》《蓝天上淌来一条江 天上人间独龙江》等20余篇优质稿件,独具走基层云南特色,被全国网媒广泛转载。

(二)微故事热互动,营造“温暖”新闻。云南网官方微博开设“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话题,在采访活动期间,号召采访团利用各家微博官方平台同步推送“冒热气”的贴近网言网语的新春故事,为新春佳节营造了温暖团圆的舆论氛围。

(三)H5新产品传播,引发转发热潮。云南网把活动行程亮点制作成H5产品《2020年“云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在朋友圈引起广泛转发,阅读量达2.2万人次,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

(四)微纪录片展播,引发强烈反响。云南网策划推出曲靖市会泽县大草海乡贫困户杨正学搬家前后微纪录片:《走出大山三部曲之一·憧憬》《走出大山三部曲之二·出山》《走出大山三部曲之三·安家》,内容既生动又接地气,仅在云南扶贫热线端和云南网的PC端、云报APP三个平台的播放量累计达到150万余次,引发广大网民强烈反响。

(五)网评文章助力,营造良好氛围。云南网“彩云网评”平台紧紧围绕“新春走基层”主题报道,积极组织网评文章,通过评论员视角,展示云岭大地在新时代的新作为。《“年味关键词”揭开春节“真面目”》等网络评论关注平凡人,阐述了“年味”香醇,在于“奋斗”的道理,也让无数追梦人品味“幸福”的滋味,并向往憧憬云南。(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