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弘扬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是战“疫”中最坚强的中坚力量。他们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在与病魔战斗的过程中,一些医务人员不幸被感染,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月20日,国新办举行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对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表示了深切哀悼。

广大网友也在网络上纷纷表达了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致敬。有网友感慨他们为国出征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有网友认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真正的英雄;还有网友说,对于他们的付出,最好的回报就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勇敢地挡在病毒的前面,只为保护更多的我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申请去隔离病房,共赴国难,听从组织安排!”

这句在互联网上转发量很高的话,来自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文军的请战书。疫情发生后,他写下了这样简短明快却壮怀激烈的文字,并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身为医者济世救人的决心。

然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黄文军不幸被感染,经多方抢救医治无效,于2月23日19时30分不幸牺牲。

在这场战“疫”中,身处一线的医务人员是感染风险最高的群体。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名医务人员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有的医务人员以身殉职。他们中,有的是医院院长,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抗击在疫情一线,发病后仍在为改造医院收治病患的事情而忙碌,最后自己却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有的是29岁的丈夫,还没来得及向妻子兑现迟到了2年的婚礼;也有29岁的妈妈留下了2岁的孩子,到现在,孩子还不知道母亲去世的消息;有的扎根农村行医,是优秀的乡村医生……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们用生命践行了《医学生誓言》里的这句话。与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湖北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从全国各地前来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还有奋战在全国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群体,他们艰苦卓绝地战斗,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友“山居逍遥君”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写下了一段文字:李文亮、黄文军、夏思思、彭银华、朱峥嵘……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虽然年龄不同,专业不同,但他们有着同一颗救死扶伤、轻伤不下火线的决心,这些白衣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网友“张梦茸”说:“我们的医护人员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然坚守在阵地,夜以继日地接力战‘疫’,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技,细心地呵护患者,守护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网友“我们的太空”为彭银华医生写下了一首挽歌:

“‘年轻我上’平凡语,胜却天虹染彩霓。

微笑去,竟永离,

相思梦里泪湿衣。

婚礼尚缺谁可补?热血丹心伴大旗。”

他说,彭医生那句“我年轻,我先顶上”令人深深震撼。朴实的言语彰示高尚的灵魂,“我们要缅怀他,向他致敬。”

网友“三余无梦生”为医护人员的挺身而出而感动,他说:“没有人生而勇敢,他们只是选择了无畏向前!前方是病毒,后方是家人、朋友和许许多多的人。他们勇敢地挡在病毒的前面,只为保护更多的我们。”

网友“收获一米阳光的见字如面”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缅怀那些牺牲的医护人员:“有些人的生命被永远留在了2020年。致敬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缅怀那些为了祖国和人民牺牲的伟大医生!愿你们在另一个世界安好。你们是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可你们又是那么伟大!你们牺牲自己守护我们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真的很感激!”

“舍己为人的他们是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

2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

国家卫健委研究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牺牲人员烈士申报工作,并于2月18日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了解本地医务人员的相关情况,督促牺牲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报烈士。

网友“山地跑马”认为,武汉疫情发生后,我们的医护人员没有选择退后保身,而是挺身而出,逆行战“疫”。他们的勇气和牺牲令人钦佩。

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请授予殉职医护人员烈士称号!》。文章写道:“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舍生取义。如果没有离开,他们应该还会穿着防护服在战斗,抑或是和患者拉着家常,跳起《火红的萨日朗》。如果没有离开,他们应该还会多陪伴一下家人,逛一下公园,吃一顿火锅。他们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他们的英勇奉献,烙印在最美的逆行中,镌刻在冲锋的道路上,谱写在奋斗的岗位上。他们舍己为人救死扶伤,是社会的价值基石,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精神坐标。他们不需要被神话,但是需要被记住。”

2月24日,新华网发布题为《请务必保护好这支中坚力量》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保护好医务人员这支中坚力量,是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夜以继日与疫情战斗,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医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压力大,尤其需要对他们加强各方面的支持保障,使他们能够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可以持续健康、心无旁骛地投入战胜疫情的斗争中。

“告慰英灵的最好方式就是打赢这场战争”

“多想活着,

披上圣洁的战袍,

携手点燃生命的灯火。

黑暗里,

我们的眼睛是最亮的星河;

悄悄离去,

也要成为夜幕下永恒的一颗。”

这段诗歌,是网友“吴迪”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作品《多想活着——致敬牺牲在抗疫前线的平凡英雄》中的一节。朴实的语言带着浓浓的温情,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网友“在下黑白郎君”转发这首诗并评论说:“如果不是因为与病毒抗争而牺牲,这些医护人员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在疫情面前,没有谁是铜墙铁壁,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坚不可摧的。医护人员同样也只是普通人而已。对他们而言,救死扶伤和照顾关心家人一样,是发自内心的责任。他们的倒下,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惋惜,一种敬佩,但对他们的亲人而言,意味着今后生活的巨变,意味着他们最爱的人永远不能回家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告慰英灵的最好方式就是打赢这场抗疫斗争!”

“愿所有为战胜疫情作出的牺牲都不被辜负!”网友“酷儿小冰”说,医护人员是冲在抗疫最前线的战士,也是疫情中最需要呵护的人。必须优先保障对一线医护人员的物资供给,扫除他们工作上的后顾之忧。对因为工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更应该全力救治。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付出。

“在爱面前需要什么字眼,付出的瞬间也就是永远,每天离希望又再靠近了一点,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2月23日晚,由周杰伦作曲,张学友演唱的一首为前线医护人员加油的歌曲《等风雨经过》在网上发布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视频结尾,张学友对广大网友说:“人的善与美,在面对困境与艰难的时刻最能体现,谨以此向所有勇敢地在前线抗疫救人的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我们一起努力,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好每个社区、每个家园,大家一定要平安健康回家。”

网友“木叶宁”转发了这首歌并写下留言:“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所有的医生都能更加被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