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垃圾分类运输车、监测桥梁和隧道的安全、在冬奥场馆实现精准导航……未来,北斗将在智慧冬奥、环保、智慧交通等七大领域“深度应用”。近日,北京市经信局编制的《北京市关于促进北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发布,明确提出实施七大应用示范工程。

保障室外实时精密定位精度优于1米

方案提出,建设高精度信号服务网。基于北京现有的北斗连续运营参考站,建设高精度信号服务网络,保障全市室外实时精密定位精度优于1米,重点区域优于5厘米。

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深度整合等核心技术,并与北京5G规划布局有机融合,建设室内定位与位置服务网络,保障顺义、亦庄等重点区域室内定位精度优于3米。

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突破5G融合北斗的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形成面向大型活动现场服务和管理、大型展览馆、体育场及商场、停车场等场所,组合导航技术在行人和车辆等物体超前应用的解决方案。

对桥梁隧道、滑坡灾害等实时安全监测

方案提出,实施北斗七大应用示范工程,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北斗+城市生命线保障示范工程,通过北斗技术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实现水、电、气、热等市政管线的基础信息获取、动态更新,并在智能巡检、应急救援、灾害预警等环节全面应用。

在城市精细化监控领域,将推进北斗高精度位置技术在城市交通管理、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精细化城管等方面的精准化应用。

北斗+城市安全运行示范工程,建设北京桥梁、隧道、大型和重要建筑物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城市信息模型网数据平台。利用北斗高精度监测技术,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滑坡灾害、地面沉降、重大活动区域的实时安全监测及精细管理。

建设冬奥场馆数字化地图及VR全景

未来,市民智能出行也将受益于北斗。北斗+智慧出行服务示范工程将完善实时公交、实时轨道交通数据,为用户提供覆盖全市公交、地铁、驾车、骑行、步行等混合出行方式的门到门一体化智行服务,提升智能化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北斗+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工程,搭建面向京津冀区域的“北斗+高分+生态环境”卫星应用服务平台,形成PM2.5监测和气象信息等精准保障产品。

北斗还将和高效物流提升结合,通过对具备条件的物流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等设备安装北斗定位/状态监控,结合惯性、视觉等传感器,保障配送任务正确、高效完成。

在智慧冬奥领域,围绕冬奥场馆搭建高精度位置服务网络,建设室内场馆及室外园区数字化地图及VR全景,实现精准的室内实时导航和人员实时定位,方便观众快速找到座位。围绕冬奥会应用需求,在交通运行、安保服务等领域推动一批先进成果示范。

打造两个北斗特色基地 分别位于亦庄、顺义

方案提出,打造两个北斗特色基地。建设北斗产业创新基地,以亦庄合众思壮卫星导航产业园区为核心,通过建设北斗新时空研究院、卫星导航应用体验馆及博物馆等,形成产业创新发展综合服务能力,共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

建设北斗应用示范基地,以顺义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为基础,形成北斗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服务支撑能力,吸收引进卫星导航领域创新应用成果,成为国家“北斗+”融合应用生态圈的核心示范区。

到2022年,北京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超过1000亿元,建设1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实施100个左右精品应用解决方案和具有国际显示度及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服务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