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到位。记者刘亿服摄

积极备耕。记者刘亿服摄

  春回大地农事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在黑龙江佳木斯市各地正在进行的“春耕计划”有迹可循。

佳木斯市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惠农政策、农产品市场供需情况以及全年特别是春耕生产期间光热、降水等气象条件进行全面了解和科学研判,综合考虑政策导向、市场需求、生产条件等多方面因素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科学做好种植结构调整和栽培模式确定。

今年,佳木斯市行政区域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稳定在2800万亩左右,高值高效作物将发展到100万亩左右。同时,利用视频、微信等渠道对各类生产资料价格、营销网点联系方式等进行广泛宣传,为农民足不出户购置生产资料提供了方便;采取农民自筹与金融信贷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大力推广“农业大数据+金融”、蚂蚁金服等现代融资模式和信贷业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灵活信贷方式。

疫情期间,农民足不出户,培训信息进家门。佳木斯市县科技人员、黑龙江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等科研单位的专家每天通过“快手直播”和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48个新型职业农民微信群、各个乡镇技术服务村屯微信群、农村测报员微信群等各类服务农民的微信群发布成为农民获得农业气象信息,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选择信息的最直接途径。(记者 刘亿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