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在线高度重视抗击疫情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展示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担当,通过及时开设“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专题专栏,精心策划《【国际3分钟】看直播10天建起医院!外媒和海外网友服了!》等短视频,积极编译外媒正面评价,推出编译稿件《【外媒看中国】“病毒不在乎肤色”国际社会呼吁停止歧视 团结抗疫》,约请专家及时解读,推出评论文章《疫情面前,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全面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传报道相关工作。专题、专栏及重点稿件通过国际在线网站、移动国际在线及ChinaNews客户端首页首屏予以展示,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据统计,国际在线发布相关稿件5378篇,包括原创稿件820篇;微博发布495篇,微信发布95篇,总阅览量超过500万。

一、及时开设专题专栏 多方位做好疫情报道

国际在线于1月25日开设专栏“新型肺炎疫情”,1月27日上午推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专题。专题开设“现场直击”“防疫科普”“疫情动态”“疫情防控”等专栏,重点关注每天卫健委发布会相关消息,及时发布各类权威媒体报道,持续更新疫情动态。其中,“疫情防控”专栏积极报道各地各部门防控工作举措、一线先进典型,树立抗击疫情信心,传播正能量;“疫情动态”专栏及时报道抗击疫情最新进展,引导回应社会关切;“防疫科普”专栏积极做好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工作,帮助民众正确有效抗击疫情,对于不实信息,做好甄别及辟谣工作。

二、精心策划短视频 传播海内外正能量

国际在线【国际3分钟】栏目针对疫情特别策划推出《看直播10天建起医院!外媒和海外网友服了!》《我们应该记住这些帮助我们的国家!即使有些曾经伤害过我们》2期短视频。其中,短视频《看直播10天建起医院!外媒和海外网友服了!》通过国外网友及媒体对中国火神山医院从建成到投用历时之短的点赞,展现了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上下同心、守土尽责的精神面貌和众志成城;短视频《我们应该记住这些帮助我们的国家!即使有些曾经伤害过我们》展示了在这场战“疫”中,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也纷纷对中国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是一个国家在战斗,在困难时期帮助过我们的国际组织和国家值得被铭记。

【国际3分钟】看直播10天建起医院!外媒和海外网友服了!

三、积极推出编译稿件 传递海外正面声音

国际在线【外媒看中国】栏目积极组织编译力量,及时梳理外媒对疫情的正能量报道,推出原创稿件《武汉火神山医院今日接诊!外媒和外国网友点赞“中国速度”》《“病毒不在乎肤色”国际社会呼吁停止歧视 团结抗疫》等。

四、约请专家发表评论 提振战“疫“必胜信心

国际在线围绕武汉疫情、火神山医院接诊首批病人快速推出原创评论文章《疫情面前,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认为应该靠行动、温情与主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把武汉还给我们,把我们还给武汉”的愿望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