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南省委网信办配合相关部门,充分运用“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通过新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一部手机游云南”发力疫情防控

(一)强信息暖人心,防疫安置信息实时查询。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疫区及全国所有在滇游客,1月24日“游云南”App迅速上线“实时服务、紧急寻人、疫情发布、辟谣查询、宅游云南”5个公共服务栏目,公众号设置了“实时疫情、关闭景区、服务求助”三个功能。通过平台游客可查询疫情实时数据、实时辟谣、交通管制措施、云南发热门诊名单、安置游客酒店等信息。2月7日,上线“云南温度”版块,开设艺术抗疫、暖心故事、心理援助、爱心捐赠、听ta们说、红嘴鸥喂养6个专题。2月10日正式上线“入滇登记”服务功能,为追溯疫情防控线索提供信息。截至2月20日,共发布1210条相关信息,发布稿件阅读量370.5万,曝光量超过9000万,累计登记110636人,车辆55577辆。

(二)保障游客权利,实时处理投诉做好退款。投诉是“游云南”平台的亮点服务。体验中心每天从早上8点至晚上24点保证16小时的服务时长,基本覆盖国内到达航班,累计服务1889人次。疫情发生后,“游云南”平台快速与平台商户沟通,下架景区166个,票型255个,线路161条,及时发布和推送相关信息。同时做好退款保障,用户于线上订购的“景区门票、酒店、线路、租车、机票”,腾云公司全面保障退款的迅速高效,截至2月20日,实际累计退款订单1614单,累计退款金额133.05万元。

(三)以“云旅游”为核心,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为了让没能实现云南之旅的“宅家大军”满足心愿,“游云南”平台推出了“足不出户游云南”专题。平台精选覆盖云南旅游热点线路A级景区超过100路的慢直播及活动直播回放,提供用户在线观看,目前“游云南”慢直播已上线1400路景区实时直播流。策划制作“游云南·云游文博”“为武汉加油”“游云南学院”等专题,绘制“云南景区为湖北景区加油”海报,微博浏览量超过30万,获转发评论1500余次。2月16日完成工作人员给红嘴鸥喂食的网络直播,全网观看量达70万人次,用户互动量环比提升960%。慢直播在央视新闻、央视频、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等渠道累计观看量达8000万,让关心红嘴鸥的全国网友身临其境观看红嘴鸥近况,消除疑虑。

二、“一部手机办事通”赋能复工复产“攻坚战

(一)开设复工、复产专题上线。2月23日,“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上线云南省复工复产专题,用户登录“办事通”APP,点击首页“疫后复工、复产指南”服务专题,可以看到与复工复产相关“事项查询办理”、“复工准备全知道”、“复工资讯实时报”、“企业复工更贴心”五个栏目共二十余项相关功能。

(二)企业服务更加贴心。此次复工复产专题为企业用户准备了“网上办税”、“投资审批预约”、“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求职信息”等功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线“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专栏,及时分类梳理刊发地方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帮助企业发展。推出“一部手机云企贷”。疫情情况,足不出户,使用由云南省政府和建设银行打造的“一部手机云企贷”APP,即可体验贷款申请、运用、还款等一站式信贷服务。更有专门针对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户,总额20亿的抗“疫”云企贷,助力实体经济共渡难关。

(三)精准服务个人复工。此次复工复产专题为个人用户准备了“云南健康码”、“疫情自查”、“人才招聘”、“督查举报”、“交通路况”、“驾驶证行驶证二维码申领”等功能。复工人员可以在“办事通”APP上点击“云南健康码”,填写个人健康状况,并生成健康码,入滇人员可凭健康码进入云南。求职人员可以通过“办事通”APP投简历、查职位、了解薪资待遇、查看企业招聘公告等。在云南驾驶的车辆用户可通过“办事通”APP申领“驾驶证二维码”、“行驶证二维码”,现场向交警展示二维码,可供查验,方便出行。(云南省委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