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隔离”在家中,但是,生活中的互动交流并没有因此止步。很多年轻人选择了用Vlog记录自己的生活,不少武汉的年轻网民,把自己居家隔离的生活拍成了Vlog,放在网上与网友分享,与此同时,也有人通过Vlog为武汉网友打气加油。可以看到,许多90后和00后已经沉浸在Vlog创造的世界与新型社交方式中。

Vlog是“视频播客”(Video blog)的简称。与之前流行的博客类似,它同样是网友记录生活、表达思想的一种形式。它与其他形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Vlog将文字、图片、音乐等要素融为一体,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出来。Vlog的内容包罗万象,美食、旅行、教育、电影……通过并不复杂的视频剪辑工具,每个人都能做出个人风格明显的影片。

其实,更多的Vlog根本无法明确分类,这些视频可能就是日常生活的碎片化记录,甚至再平凡不过的饮食起居。B站上最大的一个Vlog分区,就是“日常”分区,这也从侧面说明,很多年轻人拍Vlog,并不是为了做什么“网红博主”,而仅仅是为了给生活增添一种仪式感,同时打造一个与朋友交流思想感情的新渠道。

全民抗击疫情之时,那些记录了普通人疫情期间生活的Vlog,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其中记录的甘苦与悲欢,既是对真实生活的写照,也给人们以鼓舞,点亮了观看者心中的希望。近日在网上走红的《武汉日记2020》,就是一个武汉的小伙子用镜头记录下的真实景象。其“草根”的视角让很多观众有强烈的代入感,更让无数人为之感动。

Vlog之所以在年轻人中如此流行,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视频拍摄与剪辑视频的难度相比过去已经大大降低。过去只有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完成的视频剪辑工作,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基本技能。智能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也给年轻人“随手拍”创造了机会。Vlog博主随手拍下的志愿者走上抗疫前线时的情景,以及小区内的邻居戴上口罩接受体温测量的故事……这些看似碎片化的场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散发着记录真实、凝聚人心的能量。

同时,传统视频网站“信息发布——受众接受”的单向传播方式也得到了改变。弹幕视频网站的崛起,让大量年轻人感受到信息交流的乐趣。通过在Vlog弹幕上的互动,视频传播方式变成了双向互动,因此,Vlog也为拍摄者提供了日常社交的功能。有不少网友在视频中发出弹幕,谈及自己居家隔离的感受,通过这种互动,网友之间实现了情绪共鸣,也让视频有了更多意义。此外,Vlog还很符合网络社交“草根化”的趋势。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上,年轻人渴望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只是跟随“大V”或“网红”的声音。那些不知名的Vlog博主,会给人一种更加真实,更加亲切的感觉。

真实的与个性的表达,是Vlog的典型特征,年轻人不需要戴上面具来“伪装”什么。加拿大社会学家戈夫曼在《日常生活的自我呈现》中提出,人在公开社交活动中会去“表演”角色,而面对真实自我的表达,更多地呈现在非公开社交中。但是,年轻人越来越偏爱通过Vlog来记录、呈现生活,模糊了公开社交与非公开社交的界限,也让网上的博主倾向于以更加真实的面貌示人。

如今,Vlog的流行可谓大势所趋,是新技术与新观念对日常生活改变的典型呈现。这也是新技术与新观念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典型表现。观看年轻人的Vlog,是了解他们的绝佳路径,读懂这个趋势,我们或许也就更好地读懂了年轻人。(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