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邮寄办”“延期办”“预约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政务大厅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高效运行,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吉林省网上办事大厅”或通过扫描“吉事办”二维码进入手机端,采取网上申报等方式办理业务,推行“网上办事”“网上服务”。对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原件的事项,企业和群众可采取邮政EMS方式提交申请材料,结果通过邮政EMS送达,推行“双向邮寄”送达办。对只能通过来政务大厅现场窗口提交材料的办理事项,非紧急类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延期申请办理,尽量避免疫情防控期人员走动和聚集,推行非紧急事项“延期办”。为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确需紧急办理的,推进必须现场办事项“预约办”,请办事群众先行通过电话登记的方式进行实名预约,合理选择来现场办理的时间,在预约的时间段内到达相应政务大厅办理有关业务,尽量减少在政务大厅的办事时间。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布了吉林省政府政务大厅及全省各级政务大厅业务咨询电话和邮寄地址。

据省政务大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3日至2月26日,省政务大厅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322项,较疫情前降幅一半以上。

吉林省卫健委法规处(审批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2月28日上午,一面绣有“情系企业阻击疫情,敬业奉献共克时艰”的锦旗送到了正在省政务大厅办公的省卫健委法规处(审批办)监察专员邢晓峰手中。

邢晓峰介绍,疫情一发生,省卫健委行政审批工作按照“程序合规、标准不降、指导到位、加速审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审批方式,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经现场审查合格后第一时间核准发出许可证书,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据悉,根据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需求急的实际,省卫健委采取了申请材料与现场同步审核、非关键性材料容缺后补的方式,将审批的时限由原来的20天缩短为48小时,对有意愿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消毒剂产品并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立即派出由省卫健委和省卫生监督所的3名同志组成专家组进行现场审查。

近一个月来,在防疫物资需求量大、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省卫健委为111个企业办理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每日释放消毒产品产能2000余吨,并通过门户网站公示相关许可信息。目前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现场审查专家组,仍在马不停蹄地对全省各市县有需求的企业进行实地审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共网上办理审批360多项

此外,疫情期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主要是采取网上审批的方式。目前,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的32个行政审批事项、19个服务性事项,已经全部实现了网上和手机APP端办理,办事群众坐在家里,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实现办事事项的申请、查询和打证功能,具备了零跑动的条件。疫情发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充分发挥网上审批功能,除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在大厅值班以外,其他人员全部居家网上审批。从2月3日至今,共网上办理审批360多项,解答群众咨询170多次,保证了服务质量和效率不受影响。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办公室:推动“一网通”审批服务

为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人员流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审批办工作人员实行轮流值班制,其余人员均实行网络化办公。为方便群众能及时办理业务,将所有行政审批服务电话和邮寄地址向社会公布,并将办公电话设置为来电转移功能,24小时保持电话通畅,在第一时间随时接听企业办事人员的电话业务咨询,并做到耐心解答,点对点服务,保证业务能够及时办理,确保审批服务事项运转顺畅。

春节过后,许多外省建筑企业将要进入吉林省承揽业务,并且需要到政务大厅窗口现场办理入吉信息备案等手续,为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该厅制定印发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修改<吉林省入吉建筑业企业信息登记管理办法>部分规定的通知》,对入吉企业(包括入吉建筑施工、勘察设计、招标代理、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等各类建筑企业)、从业人员相关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不用企业再到窗口现场核验相关证明材料,全程实现网上办理。该项政策的出台不仅方便了办事企业,更避免了与外省疫情严重地区来吉人员面对面的接触,有效的规避了交叉感染风险。

2月3日至今,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累计办理行政审批等各类服务事项3200件(次),其中网上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380件、电话咨询业务1800人次、双向快递60件。受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100%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均达到了100%。(记者 贾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