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大数据招商平台页面截图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优化招商模式、营商环境监管再出新招:依托“大数据+产业链+互联网”,开发产业链大数据招商平台,在国内实现云招商“三大首创”,智能化招商步入新起点。

贵州省近日强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省投资促进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进招商引资,依托大数据,实现三个首次:首次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区域产业定位和招商方向;首次结合区域实际产业资源评估目标招商企业投资意愿;首次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分析、推送项目线索。

相比传统招商引资方式,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认为,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政策的优惠,而是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在现实的招商策划中,可以通过建链、延链、强链、补链等方式实践招商引资的产业链理念。

据了解,该平台拥有一套完整的基于“8库1图”的产业链大数据服务平台,包括企业库、政策库、智库等“8”库及全国产业地图。目前,“8库1图”服务平台更加完善和智能,具备1.6亿企业数据、2万家园区数据、3万条政策数据、8000多万产品数据。


此外,平台还对4000万家非上市公司企业进行密切关注,对招商前、中、后期进行深度分析,起到辅助决策作用。省内相关市州及园区表示,期待该平台在实地招商工作中,通过智能分析,在产业链的建链、延链、强链、补链等方面,起到极大的辅助决策作用。

据了解,该平台即将对贵州省重点产业链进行深度分析梳理,预计将涉及企业超过100万家,此举措将为贵州省精准招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的运用更着力于对贵州营商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借助产业链大数据招商平台,形成“大数据+互联网+政务”模式,集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等为一体的市场监管全流程体系,为优化贵州营商环境提供精准的技术保障。

“三首创”已经显现优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产业链大数据招商平台,推行联系客商“网见面”、洽谈项目“远程谈”、投资签约“云上签”等方式,促进贵州企业信息和产品能有效、便捷地沟通交流,推动贵州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不见面”招商,推动服务企业“不掉线”,确保了贵州招商引资企业复工伊始取得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共有159个招商引资项目开工,投资总额665.96亿元。

马雷说,推行产业链大数据招商平台旨在是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新手段,提高产业招商实效,共同迈入智能化招商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