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北京市委网信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快速行动,协调各方,凝聚起全市网信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网信办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北京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网络宣传引导、信息服务等工作方案,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领导责任任务。办主要领导亲自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切实做到“知责、明责、负责、尽责”,各处室履行岗位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地;春节期间,加强值班力量,强化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处级以上干部和党员骨干轮流值守;加强统筹协调,协调联动网信委成员单位和各区委网信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专项管理,压实网站主体责任。指导百度、微博、字节跳动、快手、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京东、知乎等10家属地重点网站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应急工作方案,明确主要职责,调配人员力量,采取应急措施,实行重要舆情实时报告制度,并加强配备审核力量,切实承担起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三是开展督促检查,严明各项纪律要求。2月6日上午,北京市委网信办组织属地重点网站召开总编辑、党组织书记会议,要求属地互联网企业强信心聚人心,明站位明要求,明标准明后果,对互联网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重申纪律要求。北京市委网信办抽调处级干部带队组成多个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方式对百度、网易、今日头条、知乎、凤凰等网站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督促网站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政令畅通、执行到位。四是加强党建引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等党组织共同向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出倡议书,号召属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全力以赴,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打赢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各企业党组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起来,广大党员身先士卒,推动企业立足行业,发挥特长,投入抗击疫情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

二、全力做好正面宣传,积极营造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委网信办按照“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好效果”标准,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一是壮大主流声音,主动设置议题。持续推送权威新闻稿件,向社会传递正面声音,消除社会疑虑恐慌,凝聚共同抗击疫情的网络舆论力量。属地主要网站开设“科学抗击疫情”“北京战疫全力以赴”“基层防疫在行动”等正能量话题累计阅读量突破8.5亿。据统计,1月23日至2月10日,属地12家主要商业网站各平台共计转载推送权威性新闻稿件5万余篇次,网络直播百余场,开设抗击肺炎频道20余个,微博相关互动话题超10万个,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4000亿人次,“武汉加油”成为微博最热话题,网络空间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二是创新传播手段,扩大宣传效果。推动企业发挥优势特长,引导网络名人正向发声。果壳等科普网站组织网络名人积极转发科普文章,倡导科学抗击疫情,网民积极参与转载,分享日常防护知识。搜狗输入法依托众多用户群体优势,上线“一键直达”新型肺炎专题,置顶展示权威内容,扩大主流媒体声音。三是讲好感人故事,营造向上氛围。组织属地网络传播力量,调动全网全平台放大网上正能量,充分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网络优势,聚焦凡人善举的感人故事,展现医护人员大爱无疆的生动场面,回应群众关切,积极营造齐心协力、共战疫情的网上舆论氛围。新浪、网易、凤凰、快手、爱奇艺、优酷、映客、秒拍等多家平台在显著位置上线疫情报道专区专栏,权威发布,动态更新,形式多样,宣讲政策解读,讲述抗疫故事,普及科学防护知识。

三、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维护网络清朗空间

为守护清朗网络空间,规范网络传播秩序,阻断谣言传播,北京市委网信办多措并举,防止谣言和有害信息扩散传播,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加大巡查力度,现场督办落实。组织多队人员分赴属地重点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类企业开展实地工作指导,重点围绕网站平台内容管理团队、突发舆情处置策略、技术系统处置效果,以及短板弱项提升情况进行督导,切实把好信息内容安全“第一关”,同时对违规网站进行严肃约谈,发布公告,责令整改。二是主动澄清谣言,提前防范风险。指导微博、贴吧、短视频等社交平台推出“关于武汉肺炎重要的辟谣信息汇总”辟谣专栏,及时发布最新辟谣信息。组织千龙网推出辟谣产品“疫情谣言 一网打尽”多平台矩阵同步推送,粉碎“吃保健品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会形成病毒云感染大片人群”等谣言信息149个,各端浏览量1280余万。三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统筹协同。加强与各区各部门的联动,对网民反映的信息接诉即办,核查处置。2月4日,有网民贴发“北京丰台区某大药房分店10只口罩卖850元”,北京市委网信办主动研判风险,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得到迅速查处,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坚决承担社会责任,引导支持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属地重点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投身防控战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调配各地物资和人力,畅通运输渠道,支援疫情防控。一是发挥企业优势,提供物资保障。北京属地生活服务类企业积极发挥仓储、物流、运输优势,为医护人员和百姓提供各类物资,满足生活需求。京东物流1月25日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特别通道。58集团在疫区组建爱心车队。美团、便利蜂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滴滴党委牵头成立“医疗保障车队”和“社区保障车队”,截至2月11日,分别累计完成57646、30350单保障任务。二是维护网络安全,参与技术支持。推动网络大数据、网络安全企业,针对疫情需求,开发科技产品,提供信息化支持。奇安信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配送网络安全设备,并协助政府部门和医疗防疫机构开展数据分析。百度推出“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为开展防控提供数据支持,浏览量已突破24亿。三是彰显爱心关怀,积极回馈社会。字节跳动捐赠2亿元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人道救助专项基金,快手向武汉市政府捐赠1亿元人民币,美团设立2亿元医护人员专项公益基金,新浪、微博联合设立1亿元抗击肺炎专项基金,并针对多个相关公益项目进行配捐。贝壳找房、探探、猿辅导、陌陌、360等企业也积极捐款捐物。目前,北京地区重点互联网企业捐赠的大量医疗物资已陆续抵达湖北,后续更多医疗和生活物品正在集结运输。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网信系统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属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高擎党旗、主动作为,诠释了“为人民服务”,书写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篇章。(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