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网信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工作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一、全面精准发力,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势和实效

  重庆网信系统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阐释,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充分报道各区县、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已累计刊转疫情防控报道6.7万余篇次,阅读量16.5亿人次。一是办好网络专题。在重点网站及客户端首页首屏显著位置统一开设“全民防控 众志成城”网络专题,大力宣传全市各区县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做好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举措和积极成效。统筹全市新闻网站群、客户端集群、微博微信矩阵和重点自媒体同频共振,联动发声。市互联网联合会在全国发出《自媒体倡议书》,引导网民和自媒体从业人员增强责任意识,正确发声、传播正能量。二是创新融合传播。指导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日报网等重点网站制作推出系列图解、图说、动漫、短视频、数据新闻等新媒体产品。华龙网联动全市40个区县融媒体中心开展《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在家乡等你来聚》线上传递活动,原创短视频《重庆:待春暖花开,我们再看车水马龙》观看量达2亿多人次。牵头开设抖音话题#抗击疫情重庆行动#,加大正能量短视频集纳力度,一周内播放量超5000万次。三是强化精准推送。统筹覆盖全市各区县的重庆手机报集群,以特刊形式发布疫情相关信息7800余条,日均覆盖800多万人次,实现对农村群众、老年群体的精准送达。组织全市基层干部“进圈入群”,联动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管理员等,通过微信群、QQ群和朋友圈转发正面信息、辟谣信息,实现精准引导。联动有关部门,每日投放4000余块电梯智能屏轮播“少出行、不聚会”等系列公益视频广告。指导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利用iChongqing账号发布抗疫稿件及社交媒体推文共460条,点击量590万人次,实现对海内外受众精准推送。

  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着力维护网络清朗空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庆网信办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新兴技术手段应用于服务群众,建立健全网络民意“发现收集、分析研判、转办交办、处置反馈”一体化工作机制,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不断完善跨部门、行业、领域的统筹联动机制,构建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有效推动把网民呼声快速转化成更扎实的防控举措。一是每日收集研判。坚持每天全网全平台发现收集,及时全面汇集网民和群众反映的困难、意见、建议和监督信息。二是分级分类交办。重要意见建议通过手机、网络第一时间报告或专刊单篇报告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当日网民和群众反映集中、反响较强烈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形成专项工作建议,及时提交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研究;对基层群众和网民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点对点”交办有关区县和部门迅速核实、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截至目前,已转办工作建议106条次,90%以上转化为重要的防控举措。交办网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463条次,均得到及时处理反馈。三是建立辟谣矩阵。联合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单位牵头组织全市网络辟谣工作,组建以“网信重庆”“平安重庆”微信公众号为龙头,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上游新闻等市内重点新闻网站及其自媒体号为骨干,以区县新闻网站客户端及其公众账号、手机台等为主体的全市网络辟谣矩阵,开设《谣言!别信!》等专栏,已发布辟谣信息470余条,累计阅读量达6000万人次。同时联动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持续凝聚网上正能量。

  三、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庆网信办突出党建引领、尽锐出战,全体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是高站位抓统筹。室务会充分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及时召开全市区县网信办主任会、全办干部会、党员大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做到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坚持每日召开处级及以上干部调度会,统一指挥。制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五坚持五不准”》《疫情防控“十不准”》等政治纪律和工作要求,利用蓝信、微信工作群、电子清风文摘等平台,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模范作用。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办领导全时、全程在岗位值守,率先垂范,严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办领导24小时在岗,坚持每日统筹调度。特别是班子主要负责人,坚持连续奋战,牵头组织网上宣传、舆情研判、评论引导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全体干部职工作表率。全办干部职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网络阵地上,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按照业务板块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和1个综合保障“党员突击队”,设立应急指挥“党员先锋岗”,编发《疫情阻击网信战报》,开展“学先进,抗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经风雨、勇担当、善作为。全办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团圆、旅行、照顾多病家人等机会,克服心理压力大、工作强度大、身体负荷重等因素,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各阵地、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四是互联网行业党委引领网信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属地网信企业及时推出各类网络解决方案。推出腾讯海纳社区防疫解决方案、阿里云社区智能防疫系统、华为WeLink办公平台、立信疫情监控管理系统、爱思网安复工防疫管控平台等19项抗疫防疫工作急用、实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供全市社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在疫情期间免费或部分免费使用,助力解决疫情防控管理任务重、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难度大、机关事业单位分散办公网上办公需求多等重点难点问题。(重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