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战斗的集结号。

2020年的春节必将是难忘的,一个原本能和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欢度的日子,因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戛然而止,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救死扶伤,基层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摸排、走访……青海网信干部职工也纷纷提前结束假期,坚守岗位,立足职责,一边当好“宣传员”,传递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声音,坚定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一边当好“战斗员”,严厉打击各类谣言信息,让群众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明辨是非……重任在肩,须臾不可懈怠,青海网信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信力量、青海力量。

集结号吹响,唯有唱响主旋律,才能增强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紧紧围绕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组织全省各网络传播平台全力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全面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网上宣传阐释。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广范围推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举措和权威信息,推送青海医疗队支援武汉阻击疫情等典型做法,引起网民关注和点赞。截至目前,各网共发布稿件22000多篇,点击量达8000万次。针对青海省主流新闻媒体、相关部门加大正面宣传的需求,协调增加青海公安、青海卫生与健康、视讯青海、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等微信公众账号每日发布次数,确保权威信息及时足量发布。省自媒体联盟也主动请缨,就自媒体从业人员、网络大V不信谣不传谣,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线等事项发出倡议,利用网络平台阵地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并自发组织捐款捐物活动,有力凝聚传播了网上正能量。

集结号吹响,唯有粉碎谣言,才能让群众破除盲目恐慌、明辨是非。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谣言犹如另一种“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青海网信办加大网上涉疫情谣言信息巡查力度,顶格严管谣言信息。本着“信息公开越及时,舆论引导就越有力”的工作理念,及时澄清各类网络谣言。针对网上传播“现金、压岁钱传播肺炎病毒”“飞机洒药”“市区出租车停运”“西宁封城”等谣言信息,发布辟谣帖文400多条,阅读量累计达700多万次。同时,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信息主动公开,一手抓“严厉打击”,会同公安、通管等部门依法打击故意编造散布谣言、制造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形成全省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集结号吹响,唯有加强统筹调度,才能形成“一盘棋”“一张网”。

疫情当前,青海网信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动员和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形成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网上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成立省委网信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在岗,全面加强对全省网信系统的动员、调度和指导。一方面,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从统一思想认识,加大网上宣传引导、加强信息报送等方面,对网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指导各地网信办建立工作专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着力加强内部防控。加强网信系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强机关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省、市州网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全面掌握干部职工身体情况,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机关干部职工安全。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胜利,一定要胜利。(青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