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空间平台、启动网络舆情响应、保障网络信息安全,迅速汇聚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切实筑牢全省网信系统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

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号召全省网信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快速启动“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月”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办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请缨,踊跃参加疫情防控第一线值班值守工作,不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筑牢织密全省网信系统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抗疫前线高高飘扬、党徽在工作岗位闪闪发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加强政治关怀,注重在防控疫情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发展党员,慰问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值班值守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帮扶党员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发挥甘肃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优势,及时向全省互联网组织与企业发出倡议,组织捐款30万元,助力全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创新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方式 当好网络传播的“宣传员”和“引导员”

积极推进主流舆论强势占领网络宣传主阵地,及时组织开设“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等7个专题专栏,指导中央驻甘新闻网站、省市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端网微屏”齐发力,以图文、抖音、微视频、微海报、图解、H5、动漫等多种形式,在PC端、移动端进行发布,截至2月12日共发布新媒体作品213264个/篇,阅读量26.85亿人次以上。联合抖音建立线上合作,向全省网民发布防控疫情倡议书,发起抖音话题活动#战胜疫情甘肃在行动#,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展现过硬防疫实践、分享防疫暖心故事、增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2月4日--2月12日,话题总播放量2.8亿次,参与视频2365条,点赞量超500w。

增强网络执法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当好网络管理的“守门员”和“安全员”

加强网络媒体管控,督促落实省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主管责任,切实履行好全省各地网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配合有关部门对开展联合双打中的典型案件进行网上曝光,关闭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各类网络平台账号。同时,深入各商业网站甘肃频道进行巡查督导,严肃网上传播纪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现谣言等有害信息,立即进行有效处置。

加强举报辟谣和应急处置工作力度 当好网络信息的“举报员”和“清洁员”

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治理网上谣言,申请开通了“甘肃辟谣”头条号,组建甘肃地区网络辟谣传播矩阵。自1月22日起,统筹甘肃地区辟谣平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共发布《钟南山:疫情1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等各类辟谣稿件489篇。先后发布《网传兰州公交线路运营调整?非本地消息!》《甘肃省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网络谣言举报方式》等相关辟谣稿件。截至目前,共收到网民有关疫情类谣言举报信息77条,有效举报51条,删除未经官方证实的谣言信息57条,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甘肃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