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新闻网积极履行媒体责任,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权威发声、及时发声、全媒发声,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全面打响“抗疫网络报道阻击战”。

  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强信心

  中国新闻网通过新媒体专栏、网络直播、短视频、创意产品等多种融媒体报道方式,PC端、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境外社交媒体平台矩阵同频共振,开展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化报道各地疫情和各地防控举措,增强全民共同抗战疫情的信心。截至目前,中国新闻网已累计发布图文稿件7000余条,视频内容900余条,创意产品30件,开展移动直播30余场,各平台访问量达到55.7亿。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新闻网重点推送了《正月初一,习近平主持“特别会议”定调肺炎疫情“防、控、治”》《习近平启动“非常春节”举国战“疫”》《“第一天”的又一次特殊会议,习近平为下一步战疫“再划重点”》等稿件。

  疫情报道关涉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推进,中国新闻网特别强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网站高度审慎把握报道的基调和导向,一方面及时传递权威疫情发展情况和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严格通过权威资料进行科普宣传,坚决抵制道听途说,坚决不传播未经权威证实的信息。针对网民对于疫情、新型冠状病毒和防疫方法的科学认知需求,网站根据国家及地方卫健委权威数据,开发制作肺炎疫情移动端实时动态页面,疫情动态一目了然。对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应对新型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进行全平台直播推送,直播累计访问量突破2亿。

  中国新闻网积极运用图解、漫画、海报、短视频、vlog等网友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做好严谨、科学的信息发布和防护知识宣传。系列图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指南》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预防指南视觉化,利于公众理解和社交平台分享传播,目前已推出膳食营养篇、酒精消毒篇、密切接触者篇等内容;图解《新冠病毒肺炎辟谣》选用生活中对新冠病毒中易产生误解的内容进行解说,强力粉碎谣言;海报《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面对疫情,我承诺!》《万众一心 共同抗疫》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漫画《致敬逆行的白衣战士》,引发群众对医护人员崇高职业的共鸣;漫画《病毒你听好》《武汉伢,你安心养病,好吃的我们给你送来了》,内容设计另辟蹊径,暖心可爱。中国新闻网系列可视化产品在社交平台的阅读量及分享效果较为突出。

  挖掘一线感人事迹,暖人心

  中国新闻网围绕肺炎疫情进展、医护人员奋战、武汉市民生活等主题,聚焦普通人的生活轨迹,以个体人物的视角,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网站始终坚持积极正向,充满人文关怀,不刻意拔高,不渲染悲情,既保持人性的温度,也保证报道的严肃性,充分展现众志成城、乐观积极的民众心态,凝聚力量,温暖人心。

  中国新闻网记者深入抗击疫情一线,积极报道医务人员、工程建设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奉献和付出,讲述他们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和瞬间。短视频稿件《送奋战在一线的护士妻子去上班》《除夕夜,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想对家人说……》《武汉“封城”后的市民生活》,关注普通人、普通生活场景,生动真切的内容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各平台播放量均超过5000万。网站策划推出《战“疫”Vlog》系列短视频,直击救援一线,多角度、多方面、挖掘典型、以小见大、直抵人心。已推出的《战“疫”Vlog:一名武汉护士的12小时》《战“疫”vlog: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战“疫”Vlog:川医援鄂 武汉医生哽咽:看到同行很欣慰》稿件,有细节有亮点,传递着暖心的正能量。

  根据武汉音乐人创作的公益歌曲《武汉伢》,中国新闻网编辑的短视频作品《“我的城市生病了”歌曲<武汉伢>听哭无数人》成为刷屏爆款,视频不但唤起了生在武汉长在武汉的“武汉伢”的强烈共鸣,更是触动了很多工作生活在武汉的“新武汉人”,同时让外地网友了解到武汉这座城市的魅力。视频在社交平台被大量转发分享,登上微博热搜榜第5位,微信平台访问近400万,网友互动踊跃,许多人表示是“哭着看完的”,留言表示对武汉的关心、支持和热爱,纷纷表达坚信武汉能战胜疫情。

  中国新闻网开设网络新媒体专栏“武汉留守记”,通过向留守在武汉的普通市民约稿,以日记体的形式,向外界展现真实武汉人的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表达积极平稳的防疫心态以及全国人民与武汉人心在一起的主题。《武汉留守记:既留之,则安之,但我还是哭了》《武汉留守记:不知他是否看到我口罩下的笑容》《待城门打开之时,与想见的人撞个满怀》等稿件,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和笔触,表现武汉市民的积极心态,目前已发布十余篇相关内容,各平台累计阅读量突破2000万。

  关注海外中国群体,聚侨心

  肺炎疫情紧紧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中国新闻网发挥涉侨报道特色和优势,联合中国侨网推出“抗击新型肺炎 华侨华人在行动”报道专题,对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的情况开展报道,网站汇总侨胞为家乡抗“疫”所做贡献及祝愿期许,持续推出《海外湖北籍侨胞支援抗“疫”:疫情隔不断对家的牵挂》《“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家乡的疫情让海外湖北人寝食难安......》《印尼侨领张锦雄谈助捐:一场和时间赛跑的越洋爱心接力赛》《尽显“十八般武艺”华侨华人共助疫情“阻击战”》等稿件。从为侨服务出发,侧重服务性信息发布,编发了《紧急通知!在海外滞留的湖北籍中国公民即向使领馆报备!祖国接你的包机已在路上……》《重要提醒!防控新型肺炎,有关国家采取入境管制措施!》《出行提醒:多家航空公司取消来往中国大陆的航班》等稿件。针对海外中国公民及华侨华人面临的不利因素,编发《因肺炎疫情,海外中国公民和华人屡遭挑衅和歧视!中国驻多国大使馆发声》《疫情当前,海外中餐馆还能去吃吗?当地民众:能!》《加拿大卫生部宣布:不会限制中国人入境!》等稿件,海外网友积极互动,凝聚起全球华侨华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