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互联网行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各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和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释放红色力量

各级互联网行业党委扛起政治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引领带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企业共克时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站出来、争先锋、作表率。淮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印发通知,要求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守牢关键岗位,站稳工作一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合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通过制作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短视频、九宫格防疫公益海报,线下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联络等方式,做好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行动。三只松鼠党委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组成以党员为主体的29支突击分队,全面承担公司特殊时期运营保障以及企业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吹响战役“集结号”。高梵电商党支部依托公司在服装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组织党员研发可重复利用、能够阻隔飞沫等普通民用防护面罩,并在落实复工卫生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开足马力,迅速生产下线首批产品,满足社会公众日常防护需求。

发挥技术优势服务疫情防控

各互联网企业立足行业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在信息服务、数据处理、通信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多样化服务,科学有序投身疫情防控、社会民生等各项工作。科大讯飞组建专门团队,配合国家卫健委能教中心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家庭疑似监测防控》等10余个医务人员在线培训课程制作,目前课程点击学习近300万人次。利用智医助理平台,支持各级卫健委、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生开展高效安全的重点人群寻访、筛查、宣教。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通过平台开展电话随访160余万人次、语音短信通知1500余万人次。安徽全省1.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病历在线分析系统,做好病例早期筛查。科大国创分秒必争,高质高效完成安徽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网络建设,展现“安徽速度”。合肥万家热线社区平台在200多个小区发起“生鲜不打烊”助农特别行动,采取线上预约、定向采购、“点对点”配送粮油蔬菜,服务特殊时期农产品销售,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品供应。

担当社会责任凝聚爱心力量

面对疫情,企业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积极开展公益捐赠、免费服务,汇聚爱心、凝聚合力、驰援疫区、支持一线。华米科技发动全球“供应链”,迅速从美国、日本、以色列、土耳其等国采购价值550余万元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稀缺医疗物资,直接捐赠湖北、安徽等地近百家医疗机构、相关社会团体等;联合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设立总额为600万元的抗疫专项资助基金,为安徽省援鄂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生活补助、紧急救助等。科大讯飞针对湖北及其他地区中小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紧急开发人工智能辅助教育标准解决方案,免费向武汉、襄阳、荆州等12个地市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三只松鼠党委主动作为,多方筹措,捐助近400万元物资款项等,支援社会面疫情防控。新安人才网在了解本地部分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等缺工困难后,义务帮助企业开展网络招聘推广服务,1天时间收到500余份应聘申请,帮助急招企业大大缓解用工缺口。

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宣传引导

网站平台类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重宣传、善引导,传播网络正能量,发出战“疫”好声音,营造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良好舆论氛围。新浪安徽在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下,整合全省政务发布矩阵,策划推出“抗击疫情 安徽16地市在行动”等网上专题,推出正能量系列海报、漫画、H5、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500余件。喜马拉雅网站推出《疫情防护公众指南》安徽有声版180多期,收听量200万多人次,并免费赠送全省各县区广播电视台和乡镇广播站,大力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科学防范意识。新浪安徽联动全省16个地市发布账号发起#安徽疫情辟谣#话题,目前话题阅读量已达1099.4万;开辟辟谣专栏,新浪安徽@安徽捉谣记联合全省政务微博,实时跟进安徽各地不实信息,制作辟谣海报和长图对谣言进行梳理汇总,累计为安徽各地疫情辟谣87条,引导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权威信息的传播者、清朗空间的守护者。(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