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作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责任和使命,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指导和遵循,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明确根本定位 强化网信部门政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就是方向”,全省网信战线进一步明确网信部门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网信贡献。自除夕以来,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带领全办同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全省网信系统恪尽职守,各市(地)网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值班同志无私奉献、担当尽责。在全省网信系统“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格局下,网上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较好的舆论坏境,不断凝聚起龙江儿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二、结合职能属性 创新开展网信工作机制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省委网信办创新开展“值班加轮岗、例会加会商、大群带小群”工作机制,为工作正常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值班加轮岗”机制。“防疫战”打响后,省委网信办在原有不间断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上启动了重点岗位备班机制;按照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为确保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工作运行,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实行AB角弹性工作机制,从初四开始,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中心负责同志即全员返岗工作,直属事业单位技术支撑团队轮岗,为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提供后台技术支撑。二是“例会加会商”机制。自返岗工作开始,省委网信办坚持召开办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中心处级以上干部早例会,前一天夜班全网情况汇报,通报省防控指挥部每日例会的有关指示要求,细化落实到网信工作。各环节之后,由各处、中心负责同志牵头,按照早例会部署,利用视频、音频等灵活形式结合工作职能与团队会商,将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大群带小群”机制。充分利用专用工作平台及各类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有效开展网信各项工作。利用全省网信通工作平台及网信视频会议系统及时部署全省各市(地)网信部门应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利用钉钉工作群,及时发布各项工作通知和工作提示,利用各类微信工作群及时部署网上舆论正向引导等网信工作任务,从而形成全省网信战线“一盘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步调一致,忙而不乱。

三、强化正向引导 坚定全省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利用省委网信办创建的全省网络传播矩阵,以最快速度、最广泛平台对重要稿件和信息进行发布和转载,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大声势,坚定全省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一是持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要求全省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各市(地)各部门的工作举措,及时报道医务人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积极反映干部群众的责任担当,广泛普及自我防护的科普知识,使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由32家网站,13市(地)网信办,270余家微信公号,快手、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构成的黑龙江省网络传播矩阵,集中转发重要稿件信息46篇。二是吸纳有影响力互联网平台,分众传播。积极吸纳受众广泛、影响力大的互联网平台加入全省传播矩阵,新增百度百家号“度看龙江”、58同镇等互联网平台,根据各平台定位和网民特点,对文字稿件、图片、短视频、动漫、歌曲、H5等产品进行分众传播,提高传播到达率,实现效果最大化。三是严格落实宣传要求,确保网络空间清朗。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指导各网络媒体及时准确推送疫情防控重要报道,规范发布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等信息。同时,加强网络内容监看,要求网络媒体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度,把好审稿关、发稿关,从根源上杜绝涉疫情防控虚假报道。

四、积极协调联动 畅通举报辟谣工作渠道

一是畅通谣言举报渠道,积极受理公众举报。省委网信办及时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网络举报工作,在官方网站公布谣言举报电话、邮箱,及时受理处置网民举报20余条。积极指导省内各市(地)网信办开设疫情网络谣言举报平台,受理相关举报线索。同时,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渠道呼吁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引导网民以官方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自觉抵制谣言和有害信息。二是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多部门联动辟除谣言。省委网信办纵向与省内各市(地)、横向与宣传、公安、卫健、铁路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协调联动,对“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雪乡发现发热症状南方游客,所有人员强制下山”“哈铁乘务员举报配发伪劣口罩”等谣言信息联动发现、联动查证、联动辟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谣言发布者,形成谣言打击高压态势,有力净化了全省网络环境。

五、履行属地管理责任 依法管网治网

省委网信办把切实加强网络媒体平台管控作为网信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职责使命。疫情期间,全省网信系统切实履行网信部门属地管理责任,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对制造传播疫情谣言、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的媒体和平台,坚决从快、从严、从重处罚打击。各级网信部门督促各级网站和平台履行主体责任,不得转载未经官方证实的疫情相关信息。对于已经开通跟贴评论、留言的网站和平台,督促其加大审核力度,坚决杜绝发布、传播、评论不实信息,确保网络环境健康有序。

下步工作中,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将紧紧围绕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和联防联控,积极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加强网络媒体平台管控,做好网络举报处置工作,指导各市(地)网信部门承担起基层“网格化”管理的属地责任。全省网信系统坚决不做旁观者和评论者,做好参与者和记录者,让党旗高高飘扬,为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龙江网信力量。(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