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争夺生命的较量全面展开。

浙江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措施及时,在浙江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网上舆情态势总体平稳,群众关切得到充分回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

2月1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赴省委网信办调研,看望慰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络宣传引导管理一线工作人员。朱国贤强调,省委网信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把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网络宣传引导各项工作,坚决打好舆论主动战。要加强网络舆论正面引导和管理,发挥好网络“瞭望哨”作用,畅通与群众联系的渠道,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要严控网上负面信息,加大辟谣打谣力度,切实做好网络“排雷扫雷”工作。要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既要劳逸结合、保持精力,又不能有任何松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浙江省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连续召开4次室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网上舆论宣传引导和网络安全工作,办机关在应急值班基础上成立疫情防控4个专班,自除夕起办主要领导每天坐阵指挥、其他办领导轮流值守,自1月31日起全办人员除需要居家隔离外全部返岗上班。坚持全省一盘棋、一张网,科学研判网上态势,部署重点工作。

二是强化监测管控,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立健全网络生态“瞭望哨”工作队伍,组织全省“哨兵、哨岗、哨所”每日动态报送属地“疫情、舆情、社情”信息。以“清朗侠在行动”专栏形式连续编发24篇文章,对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壮大网上正面声音。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网上宣传,累计指导全省网络媒体转载集纳疫情防控相关报道和新媒体作品8万余篇次。积极发布权威信息、暖新闻、辟谣信息、科普知识等重要信息,网民跟评点赞340.2万条。

四是强化网络辟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制定浙江辟谣工作“六二工作法”,健全省市联动辟谣工作机制,开设“捉谣记—浙江疫情辟谣”品牌栏目,组织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发布辟谣信息超1400条、转载辟谣信息超6000条,总点击量超1.4亿人次。

五是强化网安预警,确保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重点针对204个重点医疗卫生系统网站平台、164个重点新闻和政府门户网站开展远程监测预警,发现整改安全隐患。(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