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有着同样的信念——只要疫情还没被击退,自己就不会退缩。

“我是老党员,胸前挂着这枚党徽,在关键时期就要冲在最前面,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杨涛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的办公室主任,在琼科瑞克街道开展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他都要深入辖区了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在他的指导帮助下,琼科瑞克街道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保持着有序可控的良好局面。

在杨涛心里,疫情防控是头等要务,“群众冷暖无小事”。为了让街道 400 余户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安心“宅”家,他自筹资金协调购买了 2.5 吨面粉连夜分发到每户家庭。了解到一线干部缺少口罩,开展工作有风险,他到处打电话联系供应点,自费购置了2000个医用口罩及时发到值班干部手中。面对辖区物资短缺问题,他不厌其烦地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最终让360袋面粉在第一时间运抵辖区各个配送点位。

杨涛已51岁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他在防疫一线从未叫过苦和累。在一次疫情研判会上,他突犯心绞痛无法坐立,街道领导立即准备派车送他去医院,但他却坚持不肯。杨涛说:“咱们的车子要随时待命为群众服务,不要耽误大家的时间,我休息一下就好了。”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杨涛作为一名老党员、政法干部冲在“疫”线,他那份忘我的担当精神和为群众服务的热情,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党员医务工作者,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张九进临危受命,担任玉林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家组组长。称张九进为抗疫第一线的“战士”,是因为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到禽流感,从甲型H1N1到手足口病,张九进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上从不缺席。

翻开张九进这段时间的工作日记,“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他生活的常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部署会,参与制定玉林疫情诊治防控流程,到各定点医院指导,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密密麻麻的工作日程,记录了这位“战士”的抗疫足迹。

面对玉林出现的首例确诊病患,张九进带领专家组悉心指导救治,最终患者成功治愈出院。之后,陆续又有3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某日,一例确诊患者突然发生病变,出现缺氧、呼吸困难等情况,张九进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现场指导紧急采取抗感措施。经过无创机器通气等有效治疗手段后,患者情况好转。

从医26载,张九进时时刻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敬业爱岗,处处为病人着想,用“医务人”的一丝不苟诠释着一名党员的担当。

“你好,请出示证件。”“你好,请配合测量体温。”

湖北巴东县野三关派出所有6名老党员,平均年龄57岁,最大的59岁,最小的53岁。过年前,他们主动申请在所里值班。疫情发生后,他们继续坚守岗位至今。

巴东县野三关镇海拔1100米,318国道、巴鹤省道从镇上经过,宜万铁路、沪蓉西高速公路在这里设有出入口,人流车流量大。守好野三关这个恩施州的东大门,至关重要。老党员杜国华、汪盛柳、张祖静每日坚守交通卡口,对进出往来的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登记。

三名老党员在交通管理岗位上已经干了15年。每日在寒风中执勤的他们,手上皮肤都冻皴裂了,尤其是深夜寒气入骨,他们依旧坚守不退。“需要口罩吗?我马上送来。”57岁的陈开明一直负责所里的后勤保障工作,不善言谈的他,每天要对厨房、办公区等区域定时打扫消毒,及时为一线送去防护服和口罩等防疫物资。59岁的谭元爱家离派出所开车只要12分钟,但他很少回家,一直坚守抗疫一线,连大年三十的团年饭也因为入户排查,未与家人团聚。56岁的黎道春去定点医院执勤时发生车祸,额头和右眼都受了伤。同事们要他回家休养,他婉拒了同事们的好意,“检查了没事,正好可以继续在医院执勤。”

只要还能扛,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疫情退,这是“老警党员团”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