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网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落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和主管单位主管责任,依法打击网络造谣行为,强化辟谣引导,加强联防联控,为疫情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湖南

湖南网信办统筹省直、市州宣传、网信和有关部门及媒体建立“辟谣侠盟”快速核查和融合报道机制,让疫情谣言得到最快查处、辟谣宣传得到最广传播。一是健全监测机制,及时发现谣言。成立省级“辟谣侠盟”工作专班,各市州和卫健、交通、商务、公安等部门成立工作小组,24小时加强网络谣言监测,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手的谣言监测网络。二是健全核查机制,准确甄别谣言。监测发现可疑信息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向相关地方和部门反馈,协调有关方面快速核查,组织媒体及时澄清。三是健全报道机制,广泛澄清谣言。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在重要版面开设“辟谣侠盟”专题专区,滚动发布辟谣报道,及时传播权威信息,努力让真相跑赢谣言。

江西

江西网信办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压缩谣言传播空间,形成联动辟谣工作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媒体矩阵联动,让真相跑在前面。以江西头条客户端和大江网微信公众号为龙头,文明江西、信息日报等38个App同步上线、同频共振的矩阵平台及时发声,火速上线“抓谣记——江西疫情实时辟谣”频道,针对有关江西疫情各种不实消息实时辟谣。二是辟谣引导联动,汇聚网络正能量。中国江西网等省内媒体先后发布了《别抢购!江西米面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等多篇阅读量10万+文章,公众号矩阵累计阅读量超千万,推出的H5作品《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我在江西我承诺》,参与承诺人数超过150万人,有效引导了网上舆论。三是线上线下联动,全力阻击谣言。全省各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及各类网站进一步升级值班力度,24小时受理网民举报,征集谣言线索。线下联合各地公安部门根据线索查处多起造谣传谣案件,并在网络媒体上进行通报,形成对疫情谣言传播人员的有力震慑。

黑龙江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积极协调联动,畅通举报辟谣工作渠道。一是畅通谣言举报渠道,积极受理公众举报。及时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网络举报工作,在黑龙江网信办官方网站公布谣言举报电话、邮箱,及时受理处置网民举报20余条。积极指导省内各市(地)网信办开设疫情网络谣言举报平台,受理相关举报线索。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渠道呼吁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引导网民以官方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自觉抵制谣言和有害信息。二是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多部门联动辟除谣言。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纵向与省内各市(地),横向与宣传、公安、卫健、铁路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协调联动,对“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雪乡发现发热症状南方游客,所有人员强制下山”等谣言信息联动发现、联动查证、联动辟谣。三是加强网络执法工作,形成谣言打击高压态势。对制造传播疫情谣言、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的媒体和平台,坚决从快、从严、从重处罚打击,有力净化了全省网络环境。

甘肃

甘肃网信办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治理网上谣言,申请开通“甘肃辟谣”头条号,组建甘肃地区网络辟谣传播矩阵,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整合信息资源,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自1月22日起,甘肃网信办统筹甘肃地区辟谣平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共发布《钟南山:疫情1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等各类辟谣稿件489篇。二是发挥辟谣矩阵作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先后发布《网传兰州公交线路运营调整?非本地消息!》《甘肃省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网络谣言举报方式》等相关辟谣稿件,倡议大家不传谣、不信谣。三是加强举报辟谣和应急处置工作力度。目前,共收到网民有关疫情类谣言举报信息77条,有效举报51条,删除未经官方证实的谣言信息57条,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