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的统一部署,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中央驻陕重点新闻网站、全国性商业网站驻陕频道、省主要网站和各市区网信办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省属地主要网络媒体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68300条,推出融媒体原创稿件11058个,转载省权威媒体重要稿件9570篇,报道累积阅读量11.7亿,由新浪陕西主持的#陕西防控新型肺炎#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亿,讨论量3.4万。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疫情开始后,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根据中央网信办和全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成立工作小组,由办领导及其他分管办领导统一指挥、调度此次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省委网信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的指示要求,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省网信系统提升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的网上宣传,大力宣传阐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及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举措,大力宣传医务人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增添信心和决心。

二是开设专题专栏。第一时间组织各网站在PC端及移动端首页首屏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陕西在行动”专题,及时转载集纳展示中省权威媒体重要稿件。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部署,准确宣传报道疫情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同时,下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专栏,及时跟进省防控工作务实举措,大力开展网上科学防控知识普及。指导西部网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时辟谣平台”,日均发布权威辟谣信息70余条,日均浏览量2800次。

三是坚持移动优先。指导网络媒体运用新技术手段推出短视频、H5、海报、封面、九宫格、图解等融媒体产品。《陕西:大喇叭把疫情防控信息送到村》《暖心!一场与抗击肺炎一线医生的隔空对话》《“秦风小子”抗疫宣传海报:一起面对,我们能赢!》《陕西援鄂医疗队员的疫区日记》《赞美抗疫“逆行者” 陕西音乐人创作歌曲<心有光芒>》《陕西方言朗诵<如果祖国需要我>》《战“疫”——陕西漫画家在行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原创歌曲MV<使命重如山>——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记住!这是西安最美的样子 一线千万医护人员缩影记录》等一大批优秀稿件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四是引导网民参与。持续做好《战疫情 陕西在行动》大型融媒体直播、《众志成城!——“武汉时间”》网络直播等活动的网上推广。累积发送“战疫情,陕西在行动”公益短信超过1600万条。指导三秦网联合央视网、湖北广播电视台、中国军网推出“传递正能量,一起换头像”互动活动,参与网民数量破百万。指导阳光网开展“少年家国信”活动,收到全省中、小学学生超过1800封投稿(含视频),刊发信件180多篇。指导华商网在渭南市开展“童心助力 同心抗疫”活动,收集了8个区县报送的79个作品。联合今日头条抖音APP发起“#战胜疫情陕西在行动”话题,进一步汇聚正面声音。

五是建立传播矩阵。组织建立省市部门新媒体防控宣传联动群,广泛联动省直各部门、各市区属地部门政务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共同参与正面宣传,组织网络媒体、省级各厅局、各市区属地网站及网信官方微博账号加入微博话题,同频共振、协同发声。渭南网信办组织开展“身边的抗疫英雄”主题宣传,挖掘一线“抗疫”人员在平凡的岗位汇聚不平凡的“抗疫”力量,通过短视频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传播。安康网信办在百度贴吧首页首屏百度安康吧“核心区”专栏发布正面宣传信息,网民浏览量达13万人次。目前,省直各部门、各市区属地部门发布信息35189条,推出原创稿件6703篇,转载重要稿件2967篇。(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