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迅速集结优势资源,注重提升网上传播能力,创新运用融媒体手段,深入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生动讲述一线战“疫”故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努力提高疫情防控舆论宣传有效性。

新华网

新华网依托国家通讯社权威资源优势,全面深入宣传解读中央精神、持续生动讲述战“疫”故事、正面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充分发挥网上宣传高地重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解读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宣传解读,深入梳理、精心策划、巧设议题,保持总书记报道“长流水、不断线”。《两次重要会议,习近平这三个要求一以贯之》等34篇原创报道在网上持续刷屏,总访问量超过3亿。“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新华网评”以每天不少于3篇的频次对总书记讲话进行全面深入阐释,累计推出94篇,单篇平均转载量达300家。

积极正面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面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焦点话题,敢于发声、及时发声,做到关键时刻不缺位、不失语、不误语,以权威声音引导舆论、澄清谬误,赢得舆论引导主动权、主导权。突出速度、温度,围绕武汉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建设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推出《新华网评·“疫”中人|别播我的名字了》等评论报道,温暖人心、鼓舞士气。

着力宣传好一线感人事迹和各地驰援武汉行动

推出“新华网连线湖北”栏目,综合运用手机拍摄、录屏、云剪辑等技术手段,通过文图、视频、音频融合的形态进行呈现。“湖北救援日记”系列报道生动再现来自第一现场的战“疫”实况和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无私忘我、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境界,受到社会各界和网民广泛赞誉,引发网民泪目并积极留言,累计总访问量超2.2亿。

创新产品形态,服务亿万网民

连续打造重磅微视频《人民战“疫”》《天使的逆行》《中国之诺》,形成“现象级”传播,总访问量近10亿,引发网民广泛点赞留言转发。利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出《抗击疫情·睿思这么看》等16期系列大数据新闻,展现大数据视野下的全国战“疫”全景,总访问量超过3500万。

讲好中国防疫抗疫生动故事

推出9个外文语种大型融媒体专题《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时全程发布疫情动态,突出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政府采取的系列措施及成效,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加油!中国】系列图解、【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系列融媒产品等被海外媒体广泛转引,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把握好时机节奏,第一时间抽调部门骨干力量,调集网站优势资源创作宣传解读作品,为战胜疫情摇旗助威,有力有效凝聚社会共识。

积极引导——撰写系列评论文章

组织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队伍,围绕疫情防控撰写评论文章,对网上舆论进行积极、正面引导。《坚定一条心 下好一盘棋》《稳固企业信心也是战“疫”之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为白衣天使筑牢后盾》《莫让不规范信息发布搅乱人心》等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

匠心独具——AI主播解读防疫小知识

2月1日起每日推出《你需要了解的防疫小知识》系列短视频作品,由网站自主研发的虚拟主播——AI主持人进行解读。该系列作品以感染病毒的症状特征、传播特点、日常生活防范措施等科普知识为内容,利用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形象、AI语音生成等创新技术,借助数字技术和远程协同,高效快捷的完成内容制作和传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第一期《你需要了解的防疫小知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推出当天,阅读量迅速达到10万+。

专业优势——深耕领域集聚行业力量

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一起开展《“三保行动” 我们一起出发》线上活动,倡导广大优秀企业诚信自律,积极作出承诺表率,把良心、信心、爱心、决心传递给全社会。推出“共同抗击 食品行业在行动”系列报道,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企业、行业组织和科研机构,了解行业如何稳定生产,供应安全、优质、稳定的食品,让大家“有得吃”;了解食品行业包括生产、流通、物流、服务领域的自身防护工作,让大家“放心吃”;报道食品企业和行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抵抗疫情做贡献的具体行动。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通过新媒体专栏、网络直播、短视频、创意产品等多种融媒体手段,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化报道各地疫情和各地防控举措,加强国际传播,增强国际话语权,让全世界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

强信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中国新闻网高度审慎把握报道基调,及时传递权威疫情发展情况和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防控措施,严格采用权威资料进行科普宣传。积极运用图解、漫画、海报、短视频、Vlog等形式,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做好严谨、科学的信息发布和防护知识宣传。

中国新闻网根据国家及地方卫健委权威数据,开发制作肺炎疫情移动端实时动态页面,疫情动态一目了然。

系列图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指南》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预防指南视觉化,利于公众理解和社交平台分享传播。

暖人心——挖掘一线感人事迹

中国新闻网记者深入抗击疫情一线,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进展、医护人员奋战、武汉市民生活等主题,生动讲述一线动人故事。推出的短视频作品《“我的城市生病了” 歌曲<武汉伢>听哭无数人》,不但唤起生在武汉长在武汉的“武汉伢”的强烈共鸣,更是触动了很多工作生活在武汉的“新武汉人”。视频在社交平台被大量转发,网友互动踊跃,留言表示对武汉的关心、支持和热爱,纷纷表达坚信武汉能战胜疫情。

聚侨心——关注海外中国群体

联合中国侨网推出“抗击新型肺炎 华侨华人在行动”专题,对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的情况开展报道。从为侨服务出发,编发《重要提醒!防控新型肺炎,有关国家采取入境管制措施!》等稿件;针对海外中国公民及华侨华人面临的不利因素,编发《疫情当前,海外中餐馆还能去吃吗?当地民众:能!》等稿件。海外网友互动积极,凝聚起全球华侨华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突出团媒组织特色,精准定位受众,充分展现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以超强的传播力,追踪抗疫进展、报道政策举措、讲述一线故事,体现党心民意、坚定必胜决心。

青蜂侠——挺决策、挺一线、挺民心

“青蜂侠”是中国青年报社新闻短视频品牌栏目,坚持小切口快跟进,每日实时追踪火神山医院施工进度,制作多条“火神山”千万级流量短视频,彰显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创造的中国奇迹;坚持快速报道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逆向而行,比如自贡书记送行失声哽咽等动人场面,视频发布后感动了无数网友。

中国人的故事——讲述人物背后的坚守情怀

中国青年网依托品牌栏目“中国人的故事”,推出“守护者日记”系列融媒体产品,在快手开通#守护者日记#微话题,通过短视频、海报短新闻、H5、微文等形式,展现疫情之下的温暖与守护。其中《中国人的故事|他们挺身而出,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最戳人的画面,最感动的声音,展现医护人员、建设者、志愿者、解放军等的默默守护,缓解青年焦虑,在视频中汲取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

“短视频+微评”——积极创新舆论引导形式

运用“短视频+微评”模式策划制作融媒体视频产品《沙画|有你守候 温暖依旧——致敬“最美逆行人”》,用沙画形式呈现星夜驰援护送物资的铁路职工、通宵达旦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争分夺秒鏖战火神山的施工人员、听党指挥火线增援的人民子弟兵等不同战线“最美逆行人”共筑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强防线的生动故事。发布《网络名人,携手战“疫”》系列短视频3期,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凝心聚力,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相信党和政府,相信人民群众,相信我们自己”“感谢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人民子弟兵”“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正能量声音在网民中广泛传播共鸣,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