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吉林省梅河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和“大河之声”APP网络平台进行“备耕生产+疫情防控”网络直播。由著名农艺师做客直播间,讲解疫情防控时期农民应如何科学做好备春耕生产。

据了解,参加在线培训的有全市24个乡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所长和分管农业工作的负责人,全市303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也同步通过网络直播接受培训。

参与线上学习的曙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副所长韩立志表示,农民在家通过手机收看和学习,非常方便,可以第一时间通过专家讲解,掌握到疫情防控期间备春耕生产相关知识,确保春耕顺利进行。

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培训也受到了种植户们的广泛好评,“通过看手机视频直播这个形式真不赖,在家就能学到备耕生产知识,避免聚集。”曙光镇曙光村村民聂海涛说。

今年,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改变以往冬春科技培训方式,取消了集中培训、科普大集、新品种和新产品大型宣传推介等活动,广泛采取电视远程教育、发放光盘、邮寄技术资料、电话、微信咨询等形式进行培训,并结合培训加强病毒防控知识宣讲,提升农民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农民在农业生产方面有什么疑难问题,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打电话等互动方式提问和咨询,通过安排专人对接相关领域专家,由专家在电话中对种植、养殖户进行一对一答疑,确保不误农时,全力抓好备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