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还有很多目标任务“在路上”。战“疫”是首要任务,“战贫”也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能因为疫情就停止脱贫攻坚的步伐。在特殊时间点上,两手都抓,既精准对接,也要把“双线”作战的“战期”缩短,为决胜全面小康赢得时间。

  生命健康是战“疫”战贫的“出发点”。做好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的最重要工作,脱贫攻坚也到了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无论哪项工作,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少不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这一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脱贫工作中一直强调要让贫困群众都喝上干净水,也是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脱贫的数量再漂亮,不以贫困群众的健康作为前提,脱贫的质量都不过关,两项工作的重点“不谋而合”,正是两个战场都把“人民”都放在首位。

  发展经济是战“疫”战贫的“平衡点”。战“疫”是个系统化工程,防与控是基本,但没有物资保障的跟上,没有对应的科技研发跟上,要打赢战“疫”也是“海市蜃楼”。只有充足的物资保障,激活打赢战“疫”的“脉络”,让一条“链”上的“点”都动起来,才能为战“疫”送上“粮草”和“弹药”;战贫的唯一手段是发展经济,只靠“血液输送”,即使暂时脱了贫,没有稳固的基石,也是流沙上的大厦,难以做到长久的耸立。越是两个战场都到了吃劲的时候,越要找到“平衡点”,统筹推进,精细施策,同向而行同步发力,既“凝心聚力”,也“巧借合力”,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

  双战双捷是战“疫”战贫的“落脚点”。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今年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带来一定阻力。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需要脱贫,52个贫困县要摘帽,都是艰巨的任务。当下,一边要抓好疫情防控,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发展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克服疫情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抓好经济发展,统筹推进,既为夺得战贫胜利赢得时间,也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发,在世界竞技的舞台上再现风采。

  战“疫”战贫,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找准两个战场的“交汇点”,当前工作的“难点”其实也是“燃点”,是最能出实效的“关键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战“疫”战贫定能双战双捷,我们共同迈进全面小康。(李伊祺)

(原标题:【地评线】紫金e评:找准战“疫”战贫的“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