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切实履行属地网站平台监管责任,坚决扛起做好网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职责使命,在网上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精准施策强信心。安徽省委网信办坚持弘扬正能量与抑制负因素相统一,充分发挥省级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作用,加大属地网站平台监管力度,强化网上督导巡查,持续开展网络辟谣,指导推动全省重点网站平台严格落实“三审制”等内容管理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和主管单位主管责任。联合公安机关开展网络信息传播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治理,及时发布五类利用疫情实施网络诈骗行为的预警信息,依托安徽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和安徽网络辟谣平台,畅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截至目前,已受理网民举报近500件,依法关闭、公开曝光54个违法违规网站账号,从严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以讲好安徽抗击疫情故事为重点,及时动员全省网站平台积极做好抗击疫情网上宣传报道。全省网信系统及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携手联动,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同频共振、各展所长,突出暖色调、提升温情度,精准策划推出“疫情挡不住温情”主题,全省各级新闻网站以及政务媒体、重点自媒体账号等积极参与、主动发布各类网上正面宣传产品,真实记录防疫抗疫中的感人暖心瞬间,生动讲述抗击疫情一线的最美故事,弘扬战“疫”主旋律、传递战“疫”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守望相助“同心圆”,迅速形成全系统动员、全渠道推送、全平台参与的良好氛围。

讲好故事暖人心。内容为王,移动为先。安徽省委网信办把短视频作为网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重点,联合省委讲师团、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依托抖音平台开展“疫情挡不住温情”短视频线上征集活动,抖音平台发布“疫情挡不住温情”开屏海报,“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在中宣部支持下专门开设活动专题集中刊发优秀作品,活动话题冲击力和影响力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征集作品已超2300部,播放量达4.5亿次,充分展现安徽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良好精神风貌。

征集短视频作品在宏大叙事背景下,用最朴素、最真实的镜头和视角,聚焦个体,捕捉点滴,记录防疫抗疫中的难忘瞬间。其中,既有勇敢“逆行”的安徽援鄂医疗队成员,也有无数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警察、快递员、社区工作者,还有许多通过不同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普通人,正是这些流淌着真情实感的作品,温润着每个人、感染着每个人。短视频《白衣战士驰援武汉,这眼泪不是害怕是对家人的亏欠》,讲述了即将启程援鄂的宣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任君清与妻子手机话别的感人场景,“真男人,平平安安回来”“作为宣城人,我为你骄傲”等网民留言充满敬重和祝福;短视频《阜阳市二院抗疫一线夫妻会面》,展示了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许靖、孟利夫妇春节期间坚守重症病房,利用转运病人的短暂相聚隔着玻璃门互相打气的动人瞬间,“让我一瞬间感觉泪目,祝你们平安!”“辛苦了白衣天使,祝你们平安”等网民留言满怀感恩和温情;短视频《小伙丢下500口罩就跑,警方喊话:你“逃跑”的样子真帅!》,记录了六安一小伙向六安市小华山派出所捐赠500个口罩,不留姓名转身“逃跑”的全过程,“第一个逃出警察局还让警察敬礼的,干得好!”“监控他、抓住他、不能让他跑了”等网民留言表达了敬佩和赞许,该视频播放量达2亿+,阅读量累计达10亿+,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环球网、央广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纷纷转载推送。

主动作为聚民心。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强化网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既要注重展示温情,更要注重引导民情。安徽省委网信办以“安徽发布”官微为龙头,联合省内多家网站平台,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阐释,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市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主动策划组织主题宣传和专题宣传,连续推出《众志成城安徽抗击疫情》《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新闻发布会》等正能量宣传专题,传递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彰显了“主力军”上“主战场”的责任担当,让广大群众通过互联网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正在行动、党员干部就在身边。黄梅歌《预防十字歌》被“学习强国”主平台、中央重点网站以及主流商业网站转发推介;短视频《硬核:亳州一村干部广播喊话》用皖北乡音土语诙谐幽默地宣传防疫知识、安排防疫工作,网民纷纷点赞留言“乡音真可爱、句句大实话”,新华社官微、中国之声官微等平台均转发推送。

网民是网络的主体,也应当是推动网上正能量传播的重要力量。安徽各级网信部门通过发布倡议书、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号召广大网民自觉做防控疫情的践行者、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安徽发布”官微短短5天粉丝量增加近5万人,今日头条“众志成城安徽抗击疫情”话题阅读量达1.1亿+,“安徽抗击肺炎”“安徽确诊新型肺炎病例”“众志成城安徽抗击疫情”3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2亿+,“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有你们中国一定赢”等网民留言充盈网络,广大网民用“指尖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强大力量。(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