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党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湖南省网信办迅速组建“新媒体特攻队”,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使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呈现爆发式升温,新媒体平台阅读和播放量达到54.2亿,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28.2亿,今日头条阅读量1.8亿,抖音播放量12.9亿,快手播放量10.3亿。

一、强化统筹协调,把优质的新媒体资源聚起来。统筹整合33家主要新闻网站、30余家传统媒体所属新媒体、1000余个政务新媒体、14个市州新媒体、30余个县级融媒体、10余家主要商业平台等资源,组成“新媒体特攻队”,形成聚合发声的新媒体“大传播”矩阵。一是热门平台强强聚合。同新浪、腾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抖音、快手等商业平台建立协作机制,组成联动传播矩阵,利用算法推荐等技术对湖南地区进行疫情防控信息精准推送,效果得到充分放大。二是矩阵无缝聚合。省网信办联合省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动以“湖南微政务”等全省政务新媒体账号矩阵,配合做好网上宣传。统筹30多个县级融媒体构建矩阵,将宣传引导覆盖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和终端用户。10余家省属主流媒体形成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传播矩阵,积极协同发声,无缝聚合,奏响网上疫情防控交响曲。三是传播平台联动聚合。协调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等重点平台,对湖南主流媒体发布的报道进行精准弹窗推送,其中腾讯PUSH弹窗对湖南区域用户累计推送防疫资讯1020条,用户到达量超3.37亿。百度把“湖南疫情辟谣”“湖南辟谣”“长沙辟谣”等设为检索关键词,自动关联湖南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二、紧紧围绕大局,让精彩的新媒体宣传亮起来。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领导重要讲话和活动等,密切跟踪全省各级各部门防控斗争的新实践新动态,积极加强议题策划,大力强化典型挖掘,让精彩宣传亮点在新媒体领域广泛传播。一是发挥新媒体传播广泛优势,大力宣传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行动。重点围绕主流媒体刊发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速写》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重点稿件,在新媒体平台强化推送。据不完全统计,先期发布的7篇重点稿件网上传播信息总量达4000多篇次,总点击量达1.7亿次。二是发挥新媒体流量聚焦优势,使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获得传播聚焦。一系列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的重大举措和坚定信心的作品在网上迅速爆红,如微信公众号“湘伴”推出《向省委书记汇报时,湘雅医院首席专家为何潸然泪下》等“10万+”原创爆款文章,引发网上强烈反响。三是发挥新媒体反应快速优势,第一时间广泛宣传省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做法成效。如微博话题#医护人员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阅读量达1.8亿、讨论量1.6万,一度冲上全国热搜榜第二位。抖音作品《你能想象吗?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他们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阅读量7739.8万、点赞量326.2万。四是发挥新媒体表达灵活优势,充分传播最权威、最鲜活的主流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话题互动、图文传送、短视频、音频、直播等各种表达形式,对主流媒体作品实行二次分发、再度创作、多渠道传播,强势扩大主流舆论传播力影响力。

三、加强传播创新,使丰富的新媒体传播活起来。切实强化创新意识,大力创新传播机制、模式、内容,让权威资讯、主流声音更加深入到千家万户、入脑入心。一是创新新媒体协作模式,针对不同群体重点推送不同的精彩内容。针对老人群体,指导协调老来网通过社区(镇或乡)站长,向老人群体精准推送政策宣讲、疫情通报、知识科普、止谣辟谣等信息,覆盖湖南用户接近500万。针对女性群体,指导协调今日女报/凤网融媒体中心持续推出“攻冠战疫 巾帼力量”专题报道,记录温柔坚韧、心系苍生的女性力量。针对听众群体,指导芒果动听App开设“抗击疫情”主题频道,通过5G智慧电台技术制作新媒体作品,服务全省101个县级村村响平台,覆盖湖南2000万农村人口、3400万听众和芒果动听710万全国用户。三是创新新媒体话题搭建,用最吸引网民的内容形成反复叠印式传播。在内容上,密切跟踪舆情反应和宣传重点;形式上,采取主流媒体联动造势、微博抖音快手头条等联袂炒热的方式搭建话题。主流声音借助话题讨论,在网民头脑中形成反复叠印式传播效应,牢牢主导网民情绪走向,让齐心协力共战疫魔的信念深刻铭印在网民心中,坚定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突出宣传实效,让广大新媒体受众动起来。变传统媒体单向式灌输为互动式传播,使网民真正受触动、受教育、受鼓舞。一是运用新媒体多元互动特点,全力打造正能量观点汇聚场。微博、抖音、快手、头条等话题一起上阵,实现差异化传播,形成多平台多元互动。网民在互动中凝聚共识,纷纷点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情系人民、科学决策,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广泛凝聚起三湘儿女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与湖北同胞心连心共抗疫魔的勇气和信心。如微博#22岁感染科护士的手#阅读量4.5亿,讨论5.9万。“掌上衡阳”客户端推出“抗疫我承诺”参与接力者近百万。二是运用新媒体即时互动特点,汇集最鲜活最接地气的社情民意。在“新媒体特攻队”策划组织的各大平台话题中,网民积极发表观点心声,形成蔚为大观的网络民意场,仅微博话题总讨论量就达42万条。新媒体平台上的网民跟评总体积极向上,充分反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力举措深得民心,广大人民群众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三是运用新媒体开放互动特点,充分放大湖南网上传播影响。新媒体的广泛传播,使得全省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屡屡冲上热搜,成为全国性的热点,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团结一心共战疫情的良好形象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老来网参与新媒体传播互动,覆盖群体除湖南外,还有近20个省的中老年人群,总用户逾5000万,使得该网发布的湖南防疫信息影响更广泛地区的网民。微博、抖音、头条、快手等都是全国性的强势平台,全省疫情防控相关话题借助这些平台向全国辐射,成为疫情防控网上舆论中的强劲旋律。(湖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