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海南网信系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做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海南网信力量。

立足阵地 密切联动打好阵地战

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海南省委网信办从办主任开始,接连十几位同志退订了回家过年的机票,已置办好年货准备返乡的本地干部,也默默取消行程。这一天,“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官方信息要跑赢谣言和恐慌”“凝聚众志成城网上强大正能量”等“五道军令”下达到每位处室负责人的手中。24小时值守,24小时在线,24小时发声机制启动,灯火通宵长明,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正在打响。

随着海南省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海南省委网信办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由办主任担任组长,4位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的省委网信办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并下设协调联络保障组、网络宣传引导组、应急值班组等五个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带头在岗靠前指挥。两名副主任分别担任海南省防控疫情指挥部宣传组、社会管理组副组长,实现与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部门密切联动,行动一致,做到全省一张网、一盘棋。

省委网信办组织省属新闻网站和新浪、今日头条等各大商业网站在PC端、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平台上及时发布防疫工作动向、科普文章、长图、H5、短视频等1.7万篇次,总阅读量达1.2亿。切实履行管理责任,组织力量赴省内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检查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发布辟谣信息47条。

多元传播 抓实载体实现广覆盖

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委网信办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平台,联合各县市融媒体平台,形成全媒体新闻宣传矩阵。

海南日报、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南海网等省级媒体及各市县所属新媒体平台,分别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持续开设相关专题专栏,贯通网、端、微、视频等资源,对中央、省及各市县各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以最快速度、最广泛平台大力转发,及时、客观、公开、透明发布重大疫情信息,准确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和科学防控知识,宣传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由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原创的《最深情的拥抱:援鄂医疗队队员妻子讲述背后的故事》《返程vlog:1800公里6道体温检测 终于到海口》等小视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登陆学习强国全国总平台百灵推荐频道。《直播海南》抖音号发出的短视频作品《一线重症病房医生发出的灵魂提醒!穿着一层层的防护工作不易,要听话!》点击量达3065万、点赞量达112.3万。指导市县网信办完成的《全民战疫—动画系列:“公期”停一停 病毒远离您》《速听!海南方言版本肺炎防护顺口溜》等产品,不断刷屏朋友圈。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群众传递正确的防护措施,鼓励大家减少外出,宅居家中,海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省委宣传部发起#抗疫情宅家也是作贡献抖音挑战赛,向广大网民征集宅居家中的有趣事、暖心事。亦“盐”亦“甜”视频故事,为宅居网民提供了良好的心理疏导。

与疫情赛跑 切实做好网络舆论引导

疫情肆虐,随之而来的还有层出不穷的谣言。排队抢购药品、转发各种不实信息等缴纳“智商税”行为的背后,更凸显激浊扬清,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可贵。

海南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海南省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用,深化“你举报、我辟谣”机制,开辟“抗击疫情·辟谣”栏目,实行网上实时监测发现谣言—转办相关部门核实并回应—全媒体矩阵扩散—辟谣平台集纳的信息闭环,引导网民明视正听。联合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重拳出击粉碎谣言,对于造谣传谣,引起群众恐慌的行为坚决予以最严打击。《我省大米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无需抢购》《海南封高速?才不是!真相是对进出外来车辆进行临时检查》等辟谣文章的及时发布,有效粉碎了谣言,稳定了人心。

行业动员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结合互联网行业特点,动员网信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斗争,发挥各自优势,履行社会责任。

海南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江林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南中信投传媒产业集团、海南今时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党支部充分运用自身掌握的新浪网、新浪微博、凤凰网、抖音、头条、一点资讯、中国网等媒体资源,24小时滚动实时更新报道全国及海南省疫情,让百姓足不出户便知疫情动态及防疫知识。新境界软件党支部是电子政务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在疫情发生期间迅速投入信息技术支持与相关保障工作,保障多项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

海南新媒体联盟发表致全省自媒体小伙伴的倡议书,呼吁海南新媒体、自媒体,履行社会责任,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做好严防疫情传播、开展群防群控、规范信息发布、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全省近百家海南省主要自媒体积极响应参与倡议。

瓜菜是海南农业重要支柱性产业,受疫情影响,收购商减少,省内部分市县出现冬季瓜菜卖难、滞销的难题。为扩宽海南农产品特别是冬季瓜菜跨区域销售渠道,动员更多采购商采购海南农产品,海南爱心扶贫网搭建海南冬季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全媒体联动发布产销信息,缓解受疫情影响瓜果蔬菜“买卖两难”问题。

……

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海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