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聚焦疫情战况,强化组织协调,发布权威消息,做好动态服务,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撑。

一、突出“快”字,在网络空间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统一思想,发挥优势,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网上宣传,报道好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的举措成效,着力营造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网上舆论氛围。一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组织省市重点网络媒体开设“迎战新型肺炎”“众志成城 联防联控”等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发布疫情动态、防控举措、驰援湖北、供应保障、经济发展等权威信息,讲好江苏抗击疫情故事。《应对疫情 苏州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具体到小区!南京发布确诊病例分布情况通报》《@上班族,送你一份复工防疫“锦囊”》等多篇稿件在全国范围产生积极影响。二是提振防疫信心决心。江苏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在“网信江苏”发布《E路同行 共克时艰》倡议,带动全省网民、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权威信息的传播者、清朗空间的守护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网聚力量的发起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上下贯通全媒联动。汇聚省市和部门力量,统筹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资源,搭建宣传矩阵,实施联动机制,形成疫情防控信息全方位呈现、多渠道传播的格局。协调新浪、腾讯、网易、凤凰、今日头条开设“抗击新型肺炎江苏在行动”等专题,加大对相关稿件传播力度。

二、突出“实”字,用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向上向好。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网上正面宣传,加大正能量传播,发挥主流媒体稳定人心的压舱石作用,引导网民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是主动开展议程设置。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话题,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及时推出《战“疫”期间 江苏各部门送出“定心丸”让您宅家更安心》《江苏“硬核”出手 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等一系列重点稿件。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组织网络媒体通过典型案例、专家访谈、普法宣传等,引导广大网民增强法治意识,力戒麻痹思想,减少人群聚集,打造战“疫”共同体。二是持续加大防疫知识宣传。积极制作防疫科普产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防疫知识的普及率和覆盖面,增强网民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荔枝网短视频《病毒来了不要慌》、中国江苏网长图《抗疫小课堂》、扬子晚报网动画《携手打赢防疫这场硬战》等多篇原创科普产品受到网友好评。三是用心讲好守望相助“暖新闻”。深入挖掘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大力宣传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担当奉献精神。现代快报武汉战疫队深入一线,开设“战疫手记”栏目、交汇点推出“最美逆行者”系列报道、荔枝网推出“前线日志”系列长图报道,全力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故事。

三、突出“新”字,借新兴技术赋能防疫信息有效传播。各网络媒体不断创新形式,在优质内容生产方面“各显神通”,策划推出H5、九宫格、短视频、动态海报、手绘漫画、一镜长图等一系列优秀作品,通过暖心的话语向网友传递积极乐观的精神力量。一方面,用创意表达爱和希望。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创作生产一批具有人文关怀的新媒体产品,深受网民喜爱。交汇点推出“2020,记住爱”系列九宫格,被网友称赞“温馨而有力”;中国江苏网开设“抗疫‘声’援”专栏,用音乐为防疫助力;现代快报网制作暖视频《武汉,等你打开城门,与我相见》,其中一句“热干面加油”在网上形成刷屏。另一方面,用服务提升传播效果。通过网络公益、线上预约、线上学习、有奖问答、在线直播等多种方式,满足疫情期间网民足不出户求知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交汇点上线“战疫心理室”“疫情查询”服务,扬子晚报网开展“少年志·童心战‘疫’”征文活动,荔枝新闻与南京网信办一起推出“人人dou是好样的”抖音挑战赛等。(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