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网始终牢记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职责担当,发挥多语种、多手段、多平台的优势,第一时间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搭建多语种专题,每日直播新闻发布会,全方位报道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做好各场发布会直播工作,及时准确向公众传递权威信息,体现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

中国网承担国务院新闻办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的唯一文字出口编辑校对任务,还准确高效地做好各场发布会的网络直播工作,通过PC端、移动客户端以及第三方外部平台同步推送,更独家承担了三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英文实录工作,完成3.8万字的英文翻译。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各方关注度高、时效性强,中国网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个部门克服困难,迅速组成20余人的直播小组,保证每场发布会直播顺利完成,同时中国网还积极制作视频拆条稿件,便于网民有针对性地查阅,截至目前,直播全渠道总浏览量超过5600万。为了及时向国内外受众传播我方权威信息和防控情况,从2月4日起中国网增加了湖北省和北京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直播。

此外,中国网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报道相结合,利用AI数据化平台推出新型可视化产品,每日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的疫情动态,快速生成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数据报告;中国网还在抖音平台推出合集《共同战“疫”》,根据直播内容,制作短小精悍视频,兼顾引导舆论与信息透明,播放量超过21亿。

二、发挥品牌节目优势,利用新媒体形式,展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在疫情报道中,中国网的品牌节目联合发力,打出组合拳,如《中国习观》专栏制作推出图解稿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强调这些要求》,集中梳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中的要点精华,着力体现党中央对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

《中国3分钟》推出特别节目《共克时艰 中国打响疫情阻击战》,向海外网友介绍疫情数据和防控难度,以及中国举国上下为防控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节目评论说,这些努力既体现出中国体制所赋予的统一、高效的指挥、保障和资源整合能力,更有无数人的团结和奉献,都彰显出中国政府以及全社会对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共识。该期节目在Facebook发布36小时内,帖文累计阅读量超过4213万,视频播放量352万,并有超过14万名网友参与互动。阅读和播放量均创下该节目开播以来的新纪录。另外,该期节目在Sky-185频道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落地播出,有效覆盖了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45个国家的目标观众;美通社(美国企业新闻通讯公司PR Newswire)采用发布2小时内,被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道琼斯旗下著名商业新闻网站MarketWatch(《市场观察》)、纽约西部第一大新闻报《布法罗新闻报》(Buffalo News)等124家外国媒体转载,阅读用户达4924.7万人,成功吸引国际关注。

疫情防控升级后,《中国发布》专栏第一时间连线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者、援鄂医疗队成员和湖北广电一线记者,并及时整合有关部委和省市权威信息,发布《每日佳音日报》,撰写独家稿件《9天7000余人鏖战火神山 看“基建狂魔”如何争分夺秒创奇迹》《每天徒步15公里三万步 他说:我在雷神山重走“长征路”》等60余篇,反映两家医院建设进度,积极展示非常时期平凡岗位上奋斗者的感人故事,生动体现我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优秀品质。

此外,由中国网运营的“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持续做好此次疫情的宣传防控工作,如发布《北京市民注意!疫情防控,除了拨打12345电话,您还可以......》《这51张图,张张让人想哭》等稿件,引导网民理性面对疫情,提振全面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平台侧重引导网民不信谣不传谣,提防打着疫情旗号的各类网络诈骗,如发布文章《口罩没到货,小心是骗局》等。截至目前,共发布文章130余篇,阅读量突破120万。

三、立足外宣定位,做好对外舆论引导,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网围绕疫情防控制作了中、英、法、德、俄、阿、西、日、韩9个语种专题,突出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有关部委和省市权威信息,整合编发独家稿件,约请专家撰写评论文章,积极做好疫情防治的对外宣传,注重体现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步调一致、科学防控、措施有力,为前方将士加油,为居家民众鼓劲。

为积极引导正面舆论,中国网还策划推出系列原创栏目《国际聚焦》,每日采写国外权威媒体对疫情及中国积极防控所采取措施的报道,及时、客观反映疫情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扩大国际协同防控力,使读者同步掌握疫情发展的国际趋势,现已推出《WHO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德塞:对中国充满信心》《协同防疫!CDC发布50多年来首次隔离指令:上一次是天花》等节目,累计阅读量达1200万。同时,开设中英双语栏目《疫情动态 双语播报》,旨在帮助在华外国人了解掌握疫情信息以及防护知识,消除恐慌。

另外,中国网德文版在得知德国专家希尔根菲尔德携抑制剂来中国后,第一时间通过其所在研究所对该专家并进行了专访,撰写稿件《德国病毒专家:抑制剂目前正在测试,与中方将进行合作》,介绍了目前抑制剂的研发和中方合作情况,专家在采访中表示,相信中国官方的措施一定会对疫情的遏制发挥作用,疫情会在不久后得到控制。其他文版也积极编译,回应国际关切,为中国人民携手国际社会一道,共抗疫情、共度时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网还在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相关帖文,阅读量超过194万。其中,武汉加紧建设火神山医院视频在Twitter引发关注,评论1000余条,转发9100次,点赞1.8万。不少网友赞叹中国建设速度,称“这种事情只有中国能做到”“中国总是能令世界惊叹”,称赞“中国政府在行动”,很多网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