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疫情防控斗争开始以来,天津市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的网上宣传引导和服务保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诠释网信铁军的内涵价值。

“我在一线”践行初心

为打赢当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网信办坚持“战区制、主官上”,迅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临时党委,不断更新升级网上“战疫”方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科学的“战疫”指挥体系,确保各项举措精准有效,发挥最大的战斗力。

“网信就是前线,我们有一个共同身份就是共产党员”成为全办共识,全办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日夜坚守各自岗位,迅速组建市防控督导小分队,深入社区、超市、公交场站……协助基层筑牢疫情防线;连夜组织天津移动、天津电信现场办公,为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架起“红区”直播通道。一个个战斗堡垒已经筑起,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全办20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海河医院捐款60300元,致敬“最美逆行者”。依托网格化、大数据优势,织紧织密防护网络,主动研发推出靠谱管用的网络新工具“津心办”“津治通”,助力基层一线破解难题。向全市网民、互联网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防御、共同参与,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在一线”讲好故事

一场阻击战就是一块“试金石”。在市委网信办的每一个处室、每一个支部,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都冲得上去,困难关头豁得出来,“鲜红的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成为当下最感人的风景线。在战“疫”期间,依托新媒体创新样式,让创作温暖更多人,《干货|天津“福尔摩斯”上央视,小区防疫这样做》一时刷屏。为消除平复人们的恐慌心理,推出的《天津网民的一首拜年词〈西江月〉》短时达到10万+。《此生无悔入津门,天津,给力!》《“战时机制”下的天津:一座突然较真的城市》《我从“红区”归来》串起抗击疫情的动人篇章,为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振信心。打好“组合拳”,盘活网宣阵地,用好中央网络媒体、本市网络媒体、商业网站、移动端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让主流声音响彻“主阵地”。目前,全网发布涉津疫情防控文章698万余篇,总阅读量49.2亿次。

加强网络媒体管控,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重拳打击涉疫情防控谣言,依托“天津辟谣”矩阵,及时发布《扩散|天津要用飞机洒消毒药水?这些谣言别再传了!》《@天津市民 请查收这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真假全解读》《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武汉肺炎?辟谣:不可以!》等权威信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我在一线”网连企业

非常时期担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关键之力。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党委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作用,启动“互联网+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积极组织互联网企业驰骋“战疫”沙场。除夕夜,联合微医集团火速上线“天津微医免费问诊平台”和天津互联网医院,截至目前,平台已集结1.96万名有资质的专家、医生在线接诊,问诊量达9140万余次,有效避免线下交叉感染。为科学防控、避免恐慌,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手册》(中英文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全网下载量达34.4万次。组织阿里巴巴、360公司、微医、科大讯飞、今日头条等互联网企业积极在境外帮助寻找医用物资货源,紧急采购急需物资。启明星辰捐赠医用防护服和护目镜。市大数据协会携手会员企业向公安、公交、卫健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部门提供消毒防疫、应急物流、智能检测设备等服务。360集团紧急调配智能摄像机产品支援武汉,帮助医护工作者通过手机、电脑实时查看病房及相关区域情况并远程双向对讲,提升工作效率。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向海河医院捐赠POE交换机、无线控制器等无线网络设备,天津马可尼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通讯设备,保障“红区”医疗物资供给。在津互联网企业积极研发小程序,用“暖心操作”向市民及时提示非常时期居家饮食、自我防护小常识。

战“疫”关头,网信人就是这样“在一线”,在鲜红党旗下践行初心使命,淬炼忠诚、担当、奉献的品质。(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