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疆网信办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立足网信工作职能定位,坚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到岗位中,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一、提前谋划部署,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及时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网信办视频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网信办相关工作要求上来,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组织领导到位。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组,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主任为副组长,切实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同时,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及传播引导、信息上报、应急救治、督导检查7个小组,严格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组织最强工作力量,全力支持保障全疆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工作。三是模范作用到位。全疆网信系统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我是党员我先上”为主题,开展了“战疫情、亮誓言”活动,成立了应急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和坚守的党员”。

二、积极传播引导,做到“三个主动”一是主动宣传阐释。大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网上宣传阐释,积极做好疫情权威信息、防控成效、政策举措等内容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不怕牺牲的责任担当,大力宣传科普防护知识,增强网民自我防护意识,开设“战胜疫情 新疆在行动”话题,通过短视频、音频等新媒体产品,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治宣传引导工作实效。二是主动发声引导。根据疫情发展态势、疫情应对举措和涉新疆确诊病例的网上舆情热点、民众关注焦点等,快速反应、主动发声、科学引导,营造了防控及时、保障有力的良好氛围。团结引导“最爱大新疆”“乌鲁木齐爆新鲜”“西木西木”等疆内网络平台发布《战胜疫情 新疆社会公益组织在积极行动》,广泛凝聚力量。三是主动止谣辟谣。会同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公开曝光十二起编造和传播疫情谣言信息典型案例,形成震慑。针对“乌市4日起封闭小区14天”等谣言信息,第一时间部署乌鲁木齐市网信办发布权威信息,消除市民猜疑恐慌、缓解网民紧张情绪。

三、夯实安全基础,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重点保障。对疆内承担信息发布任务的重点新闻网站、政务网站及重要行业信息系统进行实时动态监测、隐患通报,组织技术支撑队伍提供技术支援,确保及时应对风险隐患。二是强化信息通报。指导自治区卫健委、新疆医科大学和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等卫生医疗行业确定网络安全联络员,建立信息通报渠道,定时通报门户网站安全及重要信息系统网络运行安全,对需要技术支撑的单位开展现场技术救援或提供远程技术指导。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对属地重点新闻网站、政务网站和医疗系统门户网站的巡查监测,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强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稳妥应对网络安全事件。

四、加强内部防控,做到“三个深化”一是深化科学防控。制定办内疫情防控10条具体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在办公楼出入口设置检查岗,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查。严格做好来客来访人员、食品安全、卫生保洁、消毒杀菌工作。建立完善办内应急救治体系,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和应急救治演练。二是深化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办内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干部防范意识。同时,要求全体领导干部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对各自亲朋好友积极做好政策阐释引导、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三是深化责任落实。与自治区同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疆网信系统加强值班值守。同时,加强对各工作小组、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确保了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新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