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黑龙江省已于21日晚在全省范围内开通“龙江健康码”,实现一次申报,全省通行。

据黑龙江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主任林慧介绍,为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做好人民群众的健康监测,保障人员安全、快捷、方便流动,实现精准防控、精准服务,2月18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建设启用“龙江健康码”,组织公安、卫健、民政、通信管理等多部门协同配合,腾讯公司软件研发,合力攻坚。自2月19日起,用3天的时间,完成程序研发、搭建部署、系统上线。以此作为疫情防控“大数据 + 网格化”的基础工具和重要抓手,全力提升精准防控、服务群众、保障出行的能力水平。

林慧介绍,“龙江健康码”适用于黑龙江省行政区划内的全部公民,包括外省进入该省人员。实行亮码通行,实现“一次申报、动态管理、跨域互认、全省通用”。个人通过微信申报相关信息生成“龙江健康码”。疫情防控期间,“龙江健康码”将作为电子通行证,在小区村屯、政府机关、工厂企业、交通卡口、公共交通、商业场所等使用,按照“亮码 -- 核验身份 -- 测量体温 -- 分类处置”流程进行核验。

她介绍,“龙江健康码”针对不同人员流动风险等级,实施后台分级设色,分为红、黄、绿三个颜色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由省卫健委动态调整认定标准。为保护公民隐私和不加重病患的焦虑情绪,“龙江健康码”红、黄、绿三等级在后台显示,前端提示。绿码人员省内亮码通行,黄码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红码人员送定点医院医治或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未来,相关部门将结合“龙江健康码”应用情况不断迭代优化,边建设、边运行、边完善。

申报信息时,申领者必须如实填报信息,未如实填报的,经查实后将予以相应处罚并纳入个人诚信记录;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冯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