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网信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年度要点,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落实。特别是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动力,以许可审批为契机,以日常监管为抓手,主动服务、主动协调、主动保障,进一步推动机构、内容、平台、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确保全省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一出生就“合法”,一上路就“有证”。目前,浙江已完成长兴传媒集团等51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工作,并率先为全国首批获得许可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举行颁证仪式。

一、夯实脚力,细致摸排调研

印发《关于报送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基本情况的通知》,初步摸排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推进许可工作作为全省网信系统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的重要抓手,先后赴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丽水等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了解各市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存在困难及发展瓶颈。通过调研发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呈现层次广泛、类型多样、形式丰富的现状,且涉及的关系方方面面,遇到的问题万万千千。各地县级融媒体建设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推进速度较快,有的尚未建成,还有些已建成的融媒体平台存在“多而不精”、信息安全运营技术团队能力较弱等问题。

二、增强脑力,注重规划布局

及时成立以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具体业务处室参与的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谋划部署。结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经部务会、室务会同意,制订《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坚持成熟一个审批一个,许可一个监管一个。起草制订《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管理办法》,并将服务许可工作有机纳入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中,有力确保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主动向宣传部门汇报,强化与省公安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浙江分中心等部门的协作,畅通上下左右联系机制,提前做好动员发布等工作。

三、开拓眼力,坚持分类施策

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划分为建成已挂牌、建成未挂牌、挂牌未建成、待建等四大类别,分别掌握各家的主体资质、采编队伍、采编后台、制度建设、技术安全、股权股东等情况,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依据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呈现层次广泛、类型多样、形式丰富的现状,注重因地制宜,坚持分类施策,分批分次、分层分类开展许可管理工作,务求工作突效,体现各地特色。同时,按照《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方案》安排,精心选择了湖州长兴县、杭州西湖区、绍兴嵊州市、台州三门县、丽水青田县作为试点,率先开展许可申请办理工作,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提供示范样板和路径参考。2019年7月,对第一批申报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举行许可证颁发仪式,颁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领取许可证,以庄重的仪式感增强主流舆论网站平台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打磨笔力,率先形成经验

浙江网信办深耕不辍增“笔力”,及时梳理总结工作经验。一是掌握实情是基础。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许可工作的基本功,多次深入实际、深入一线,现场了解情况,当面听取意见,为后续许可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基础。二是选择路径是关键。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的任务越重,越不能仓促上马、盲目推进,而是要通过试点先行积累经验,通过解决问题明确路径,通过由点到面、逐步铺开,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三是优化流程是保障。通过举办培训班,为各地网信部门答疑释惑,进一步明确申请工作流程。建立工作群,加强业务交流,提高审批质量。实现许可申请受理和审核的全程在线办理,开设专栏专区回应关切,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四是加强监管是目的。坚持审批与管理并重,扎实做好审批后的日常管理、年检等工作,探索建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络信用档案、失信黑名单和约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