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在网上刷屏:山东第一批驰援黄冈医疗队100余人到达黄冈罗田温泉度假村休整。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以最高规格礼仪前来欢迎。据悉,这批医务人员年前来到黄冈,已连续工作31天。

很多网友表示:他们值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将安心留给患者,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贡献。

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政策、落实举措,从各个方面为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供支持保障,构筑坚固可靠的“大后方”,切实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关爱政策密集出台

1月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好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1月25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

2月7日,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要求加大警力投入,完善问责机制,对发现有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伤害医务人员的,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切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保障医务人员权益。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FormatAID_0#,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十方面措施。要求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在落实现有政策基础上,将湖北省(含援湖北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标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

各地措施及时落地

武汉市对援汉医疗队加大保障力度: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援汉医疗队接待协调组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援汉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一线医护人员工作10天休息不少于2天、医疗队员用餐标准每人每天200元、按照人均6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慰问补助等多项政策待遇,从住宿、生活、安全、通勤、财力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援汉医疗队服务保障力度。

山西省在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方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倾斜:2月17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的通知》,明确提出山西省统一组织赴湖北省从事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用。

广东省开展关爱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2月6日晚,广东省妇联、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通过向社会筹措善款,为队员家庭每周免费配送两次无公害蔬菜,每次3公斤,种类不少于5种。

安徽、广西等地多个景区还推出专门面向医务工作者的优惠政策:安徽省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54处A级景区发出倡议,自恢复运营之日起一年内,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门票全免的优惠政策。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发布消息,为致敬医者仁心,全区国有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非国有旅游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实行免费开放政策,并提供系列贴心服务。

江苏送出“暖心包”,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中老小:2月26日,江苏各级民政部门组织各类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老年志愿服务队伍、未成年救助保护机构、儿童“关爱之家”等力量,优先为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未成年子女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洁等关爱服务,让一线医务人员放心、安心,让后方亲人暖心、舒心。

关爱医务人员,守护医者仁心。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向坚守在战“疫”最前线的医务人员致敬,希望他们在救治病人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他们守护生命,我们守护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