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网信办认真落实中央网信办和省委宣传部安排部署,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增强网信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开展,有效增强了全省网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网信办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此次教育实践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教育实践工作的核心任务。建立工作机制。接到中央网信办关于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通知后,省委网信办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全省网信系统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和协调教育实践工作。在传播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工作的日常督导检查。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全省网信系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中央网信办和省委宣传部要求,结合全省网信系统工作实际,明确了6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召开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动员会议,对全省网信系统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加强联动配合。此次教育实践工作期间,各市(区)网信办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工作,在全系统形成了努力学习、增强“四力”的良好氛围。如西安、宝鸡网信办组织干部在属地开展基层网络扶贫等调研,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商洛网信办在全办组织“四力”教育实践讨论会,有效拓宽了学习思路;汉中网信办组织干部队伍赴四川南通考察调研,就推进“四力”教育,做好网信工作等内容进行交流学习。

二是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实践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系统学、深入学、持久学上下功夫。坚持每周组织两次集体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将学习体会编撰成册,在专题学习中进行再交流。结合网信部门职能任务,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网络强国”专题学习研讨中组织学习讨论。积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组织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增强纪律意识、规范言行举止。组织干部前往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参观学习,邀请西北大学、西安交大专家教授讲述红军历史和“西迁精神”,引导党员感受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开展网络媒体增强“四力”教育培训。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组织开展全省网络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网络新闻传播现状与发展等12个方面对网络媒体采编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开展网络媒体总编辑培训班,邀请中国传媒大学、人民视频、新蓝网、多彩贵州网和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专家学者,围绕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实操、新闻网站运维等进行授课,重点提升网络媒体采编负责人能力素质。指导各网站自行组织多形式培训教育活动,通过老记者“四力”小课堂,“四力”教育实践政治理论测试等,有效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

三是紧扣工作实际。把加强能力建设、增强业务本领作为教育实践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大制度创新提升工作效能。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全省网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出台规章制度,不断探索网信工作新规律、新路径。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展览、展演等阵地管理的实施办法》;在全省范围部署“网信行政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化”试点工作,同时在国家网信办行政执法培训上面向全国推广;完成制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提纲》《陕西省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建设纲要》等指导性文件。突出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组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驻陕频道、全国性商业网站驻陕机构和省内主要网站开展多形式主题宣传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和陕西故事的能力。截至目前,共指导开展各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20次、累计刊发稿件4.42万篇(条),全网阅读点击量达12.51亿人次。其中,“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掀起网上宣传热潮。指导网络媒体自行组织采访活动。如陕西传媒网联动陕西日报开展的“全媒体行动”,前往太白、周至、佛坪三县,全面反映秦岭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积极进展;新华网陕西频道“大学生正青春”主题调研陕西区域报道,蹲点式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生动展示了新时代高校大学生的良好面貌。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问题导向破解工作难题,努力查清楚短板漏洞,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由省委网信办负责同志牵头,各业务处室负责,组织开展“网信领域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调研,针对网信领域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资料,研究解决对策,形成调研报告。认真落实问题整改。逐条梳理总书记近年来对陕西、对网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根据工作进展、实际效果、存在问题等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处室、整改时间和整改时限,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督促整改,做到人员全覆盖、问题全查清、措施全落实。强化作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开展干部纪律作风排查整顿。组织全办干部按照“六个对照”“五个查找”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反复查摆突出问题,分批收集问题清单,由浅入深挖掘问题原因。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督导开展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