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益严峻的形势变化,山东网信办不断加大网评引导力度,积极组织创作疫情防控网评作品,加强跟评引导,及时澄清谬误,纾解社会焦虑和群众恐慌情绪。

一是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跟进,全面准确阐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示要求。针对网上湖北武汉疫情报道逐渐增多情况,根据办领导安排,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各网站在春节期间重点围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少聚集少外出、云聚会电子拜年以及不信谣不传谣等内容,积极创作疫情防控解读类网评作品。齐鲁网创作推出《过个健康年!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严防严控?50秒动漫视频告诉你》《打赢抗击病毒防控战,做好自己很重要》等网评作品3篇;齐鲁壹点连夜创作《关于疫情,壹点倡议!支持请转》,刊出“见屏如面”“口罩必戴”“拒绝谣言”等8幅倡议海报。1月25日(大年初一)晚,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队出征,大众网·海报新闻迅速推出原创评论《期待心有大爱的“逆行者”平安凯旋》,第一时间叫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驰援湖北武汉的铿锵声音。连日来,省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壹点及各市新闻网站,围绕山东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战疫情,同舟共济筑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快评、时评、漫评等多种形式先后创作刊发《“关键少数”扛起关键担子,在防控考卷上见真章!》《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力战疫 山东在行动》《实干,是一线抗疫最好的承诺》《疫情面前“闷声干大事”,山东人民忙着呢》等多篇优秀网评作品,传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二是解疑释惑,及时回应关切,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网上舆论主动权主导权。在组织发动网评作品创作和跟评引导过程中,注重针对群众和网民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运用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纾解社会焦虑和群众恐慌情绪,做到加油鼓劲不跑偏。大众网精心组织本网评论员和全国网络大V,策划推出了“在山东 我承诺”系列评论,以正能量引领舆论,使广大网民坚定信心、提振信心。齐鲁网发挥自身优势,聚合全网短视频内容,在电视评论节目中融合网评引导,通过电视公共频道,每晚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在“战疫时间”栏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中国山东网在“知乎”平台积极参与“知乎实时”专题讨论,在“山东省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怎么样了?采取了哪些措施?”等问题下,第一时间做好知友回答内容的整理与推广,及时发布山东医疗救治首批省、市两级定点医院名单,提供准确信息,获得广大知友点赞。网络大V邓伯鋆创作的《每一篇加剧恐慌的10万+,都比肺炎伤害大》,从社会学角度对疫情发生后出现的社会性恐慌因素进行剖析,呼吁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给真实信息留出扩散空间。该网文被“知乎”、“一点资讯”和温哥华社区温哥华论坛、洛杉矶华人工商网等多个境内外新媒体平台转发,在网上引起良好反响。

三是强化互动,形式多元多样,传递正能量高唱正气歌。采用九宫格、Vlog、图解、短视频、H5等形式,强化与网民互动。大众网、鲁网、舜网分别都及时制作H5产品。大众网的《抗击疫情 人人出力:在山东 我承诺》,吸引全省16市网友通过弹幕积极参与评论留言。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开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直播,实时跟进疫情。疫情期间,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派出138人驰援武汉,闪电新闻全程跟踪直播,吸引1191万网友参与。随后,山东350吨蔬菜驰援武汉,1500万网友通过直播实时跟进。中国山东网策划制作《一图了解|全力战疫 山东在行动》,发布《烟台公安全警在岗战“疫”》《致敬!逆行者 淄博市第二批医护人员赴湖北疫区》等视频海报20余个;制作《140人、10万只口罩山航包机运送人员物资驰援武汉》《潍坊寿光首批350吨蔬菜无偿驰援武汉》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40余个,微视频在抖音、百度视频等多个视频平台播放,总点击量达110多万。加强在微博、知乎转发抖音双话题#这就是山东##山东战疫#短视频作品。微博转发《山东这样闷声干大事!》《200吨苍山大蒜送达武汉 你倒头酣睡的样子真美》等短视频13条,知乎转发《青岛45吨新鲜蔬菜驰援武汉!》《75盒草莓,送给一线防控人员》《口罩只赠不卖》等短视频9条。组织大众网、齐鲁网等网站运用文艺形式创作网评作品,先后共组织创作并转发推送了山东琴书《心手相牵》、山东快书《万众一心战疫情》《齐心协力抗病毒》、歌曲《大爱无疆》《总有一些爱壮美山河》等文艺作品8篇。联合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处,第一时间拟定《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倡议书》并通过网信山东发布。联合山东省动漫产业协会、世博动漫集团开展征集山东战疫动漫视听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凝聚舆论效果。(山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