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网信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应对疫情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强化网络宣传舆论引导、加强舆情巡查研判、处置网上不良信息等为抓手,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合力抗击疫情的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广西网信办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网信办主任担任组长,办务会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处(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对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广西网信办要求各市党委网信办和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此外,还专门抽调3名同志,放弃春节假期,全脱产到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开展相关工作。

二、把握主调,强化宣传引导

疫情爆发伊始,广西网信办即组织协调区内重点新闻网站、中央驻桂主要新闻网站以及主要商业网站驻桂分支机构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疫一刻”“防控疫情广西在行动”等网络专题,及时编发宣传中央及自治区疫情通报、防控措施、感人事迹、科普知识等相关信息。

广西网信办联合喜马拉雅共同推出《战“役”有方 我们在行动》特别专辑,向广大网民推送八桂儿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先进事迹。联合今日头条在抖音平台发起#战胜疫情广西在行动#短视频话题,号召广大网友一起用镜头记录身边有关防“疫”、抗“疫”的点点滴滴,激励广西人民众志成城,携手战胜疫情,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2月5日,抖音平台将#战胜疫情广西在行动#话题的宣传海报作为开屏图片进行展示。

此外,还加强与属地新媒体、网络大V交流沟通,不断扩大防疫抗疫“朋友圈”。指导桂声频道刊发《战“疫”,一个岗位就是一个“哨岗”》《基层干部为“寒冷”的春节带来了温暖》等原创网评文章22篇,通过山歌、短视频、图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河池市共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山歌(壮歌)》等接地气的各类原创网络宣传和网评作品150余件,深受欢迎,获得网友踊跃点赞转发。

三、畅通渠道,强化辟谣治谣

为更加快速、便捷、广泛地通过互联网公布疫情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及时辟谣治谣,广西网信办积极推送卫生健康、市场监督、交通运输、应急、公安、教育等部门出台的各项严防严控禁令及辟谣信息,壮大权威声音。如玉林市委网信办协同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引导网民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组织力量对疫情舆情研判,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对传播不实信息的自媒体和网民进行依法处置。贵港市网信办针对在监测中发现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问题,如网民举报村民不戴口罩在村口聚集、举报聚集打牌行为、某村镇市场菜价贵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及时向防疫指挥部报告、协调部门处理回应;针对网友关心的“为什么确诊病例突然增多”“如何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措施”等问题,主动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等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进行回应。(广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