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病毒在现实中肆虐,谣言也随之在网络上滋生蔓延,“江西马上就会有很多人感染了,听说武汉海鲜市场大半是麻丘人”“江西目前至少死了十个”“卫东花园居民殴打本小区隐瞒前往武汉经历人员家属”……形形色色的谣言,挑动着人们本就紧张恐慌的情绪。

对此,江西省各地各单位及各网络媒体平台提前部署、主动出击,一方面发布权威信息压缩谣言,另一方面通过形成联动辟谣工作格局,对网络热传谣言及时辟谣,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抗疫斗争的胜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媒体矩阵联动,让真相跑在前面。江西省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坚持全媒体发布、移动端优先,从1月26日开始,以江西头条客户端和大江网微信公众号为龙头,文明江西、信息日报、九江头条、赣州头条、萍乡头条等38个APP同步上线、同频共振的矩阵平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共同发声,火速上线了“抓谣记—江西疫情实时辟谣”频道,针对各种不实消息,第一时间进行江西疫情实时辟谣。截止2月6日,发布《自来水需静置两小时?谣言!》《赣州小南门区域为疫区?谣言!》《南昌红谷滩卫东花园居民殴打隐瞒去过武汉人员的家属?警方发声了》《辟谣!昨天朋友圈疯传一张照片,画面上的快艇不是从九江小池过来的》等省内各地各类辟谣信息40余篇,迅速澄清真相,稳定社会情绪。

二是辟谣引导联动,汇聚网络正能量。各网络媒体平台一方面对网络热传谣言及时辟谣,一方面发布权威消息压缩谣言传播空间,中国江西网等省内媒体先后上线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战”等栏目、频道,发布了《振奋人心!江西首例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出院!》《紧急!江西连发4道令!停止公众聚集性活动!全面排查湖北等疫区入赣人员…速扩散!》《别抢购江西米面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等多篇阅读量10万+文章,公众号矩阵累计阅读量超千万,确保正能量声音始终占领网上舆论制高点。同时,全省各网站推出一系列短视频、抖音、图解作品,如中国江西网推出H5作品《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我在江西我承诺》,倡议大家不传谣、不信谣,参与承诺人数超过150万人。

三是线上线下联动,全力阻击谣言。随着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及各类网站进一步升级值班力度,24小时受理网民举报,征集谣言线索。线下联合各地公安部门根据线索查处多起造谣传谣案件,如赣州宁都县对通过微信群散布疫情谣言,并无端指责党和政府对疫情处置的叶某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在微信群内散布“宁都县凤凰城小区发现一例感染者”虚假信息的3位人员依法进行训诫;鹰潭市月湖区对在微信群内散播“村民王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立刻死亡”谣言的徐某进行了依法处置;景德镇珠山区对在“今日头条”相关平台发表“我们这边的菜市场都要封闭了”“所有东西都卖空了”等不实言论的金某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九江修水县对在微信群中传播“我们这边好像死了4个”“江西目前至少死了10个”等假消息的熊某依法进行行政拘留5日等。查处信息在网络媒体上进行通报,形成对疫情谣言传播者的有力震慑。(江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