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大数据局印发《关于开展帮扶督导加快全省大数据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采取“分工包片”“点面结合”的方式,帮扶督导全省重点企业项目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截至2月23日,全省大数据重点企业复产率已超过90%。重点监测帮扶的333户大数据企业,已有302户企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业务需求,通过各种灵活方式实现复产。

据统计,企业数量最多的贵阳复产率达到96%,黔东南、黔西南重点监测的12户大数据企业实现100%复产;遵义、六盘水、毕节、铜仁、黔南、贵安新区复产率均在70%左右。总体看来,全省大数据企业复产已开始冲刺,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对还未复产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督导,确保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

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

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叠加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高速宽带网络的广泛应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贵州”正在大显身手。

依托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的“云上贵州多彩宝”,充分发挥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为全省群众“手机办事”“在家办事”,同时在全省独家开发上线疫情地图、疫情机器人、智慧社区等线上服务平台,提供疫情实时数据查询、病例小区查询、在线问诊等功能。

而面对外来流动人员进入贵州的疫情防控工作,贵州省公安厅疫情数据分析小组与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了三个疫情相关的小程序及相关检测设备设施的系统集成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完成湖北入黔,贵州籍湖北返黔,其他省入黔人员的大数分析工作,协助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有效监测,实时管控疫情后返岗返工的人员流动情况。

贵州省人社厅和住建厅共同打造的“贵州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在原“贵州省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而成的综合服务平台,基于目前疫情防控的情形下,通过大数据分析推出《全省各地工程项目复工疫情风险评估快报》,对全省在建施工项目疫情情况制作了风险评估模型。省住建部门按周通过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将“快报”分发至各地,各地可参照其中数据,科学分析研判,积极稳妥精准组织安排布置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发展至今,贵州省已初步显现出数字化及相关技术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的独特作用。一方面,数字化低成本地降低政府和社会民众之间信息不对称,提高公共服务供给和民众治理需求之间的匹配度;另一方面,数字化工具能提升服务的效率和精准度,帮助政府资源更高效地发挥作用。

未来,维度丰富的数字化身份、包含了个人信息及个人相关政务数据的开放可用的数据体系的建立,将助力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城市发展各方面效率的提升。

数字化使区域治理协同化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遵义市数十万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归程不得不推迟。虽然疫情阴霾未散,但各企业单位已陆续返工复产,他们将相继踏上返工的路程。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贵州,如何快速、高效、不见面为全省数百万外出务工人员开具有效的防疫健康证明?

2月15日,遵义市建立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搭建“遵义市外出务工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查询服务平台”,集中为外出务工人员在线提供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查询证明,有序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同时为了实现大量防疫健康证明高效批量盖章,省信息中心按照省大数据局部署,积极对接遵义市,合力攻关。2月22日,贵州省信息中心利用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电子印章系统,成功为“遵义市外出务工人员新冠肺炎防控查询服务平台”提供“集中用印”服务,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大量防疫健康证明高效批量盖章,加速了遵义市外出务工农民工返岗进程,更加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遵义市外出务工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该平台,录入本人相关基本信息,平台就能快速完成人员身份信息校验、是否去过湖北、是否做过核酸检测、是否进行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否进行过发热门诊留观等关键信息的查询,并在线生成盖有“遵义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印章的证明,外出务工人员自行下载证明材料后便可正常外出务工,极大限度地简化了证明办理的繁琐流程,真正实现了“零次跑腿、在线办结、电子证明”。(记者 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