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天都有新消息,时刻都有新动向,林林总总的举措,纷纷扬扬的说法,到底信什么?做什么?百姓怎么防?有关部门怎么控?人民网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和舆情动态,精准研判,密集行动:派出一支逆向前行的记者队伍,架起一支回应关切的网评话筒,搭建一个科普+辟谣+公益的互动平台,推开一扇面向5G的视频生产、聚合、分发的战“疫”窗口……据统计,人民网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稿件及短视频29544篇,总阅读量超过66亿,其中,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发帖1058条,阅读量超过2300万。原创稿件内容鲜活,创新表达,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个机制:全网联动,建立防控疫情报道平台

人民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

  面对疫情,人民网积极行动,将防控疫情报道工作纳入中央厨房机制,并根据疫情报道的特点,建立“人民网防控疫情报道平台”。平台分为6个工作组:一线采访组、专业采访组、线索与策划调度组、全媒体制作加工组、分发推广组、支持保障组。相关工作组围绕疫情防控、春运交通、科普辟谣、八方支援等相关内容,持续跟进政府部门、权威机构、世卫组织等发布的信息,报道各地支援湖北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发挥中央媒体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定盘星”作用,营造权威、积极、有序的舆论氛围。同时,围绕独家原创报道策划,建立分级推广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网各渠道、各平台作用,做好数据监测,提升推广质量,扩大传播效果。

  一支队伍:逆向前行,到疫情核心区去

“武汉日记”专题页面

  人民网前方采访队伍作为一线探寻的触角,为网民带来大量一手图片、视频与手记。

  1月23日,人民网总网2名记者赶赴武汉,与湖北频道6名记者、5名编辑共同组成一线报道团队,1月30日总网再派记者增援。一线团队在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统一指导下,进行实地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现场。前方记者每日推出文字版记者日记、视频版“日记Vlog”,并及时发回一手信息。发回的消息中,有感人的图片,后方编辑制作成了图文稿件《不好意思,竟然被10个成语惹哭了……》,惹人泪目;有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如《武汉日记:英雄就在城里面》讲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一对医护夫妻的故事,一个奋不顾身、勇担大任,一个恪尽职守、理解体贴。采访中,记者也为二人战“疫”时期的爱情数次感动落泪。

  一档栏目:以情化情,抗击疫情的舆论尖兵

  抗击疫情,连接民情,纷纷扰扰中,有侥幸,有惧怕,突发的灾难舆情考验着媒体的智慧。作为党报党网,人民网有责任书写担当,引导大家明辨是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人民网品牌栏目《人民网评》保持一天一篇重要评论的推出频率,营造积极、平稳、有序的网上舆论氛围,为武汉加油。栏目提出三个“不怕”观点,指出非常之时采取的防控非常之举,昭示一个基本逻辑: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栏目关注研判疫情发展动态,《人民网评:面对疫情,任何侥幸都可能夺人性命》全网共计827次转载,多位地方主要领导致电或发微信给人民网,肯定这篇评论帮助当地干部队伍更充分理解了中央精神,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强化了行动力;栏目适时对疫情发展提出预警,《人民网评:病毒不过春节,切莫掉以轻心》《人民网评:警惕疫情“第二波”,哪怕“十防九空”》等评论,从不同侧面强调,疫情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对待疫情还不能有丝毫松口气的念头。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既要有必胜的信心,也要做最坏的打算和最充足的准备。网友称:“提前预警,振聋发聩,人民网评总能击中要害!希望所有读者都能认真阅读思考,用以指导自己的言行。”人民网还关注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人民网官方微信2月5日推出《别把街镇干部逼成“千手观音”》,以一个基层干部的来信透析抗疫一线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和共鸣,单条阅读数达240万,留言2万余条。不少网友呼吁,对基层要多理解、多关爱,多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杜绝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