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网信系统深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最直接的考验,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提供坚实网络安全保障。

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工作责任

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反复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强调、作出安排部署。成立辽宁省委网信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综合协调、网络安全保障和机关防控等5个工作组,分别由办领导牵头,各责任处室分工负责,确保责任到岗到人。每日定时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各组工作情况汇报,及时作出新的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制定印发全省网信系统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加强应急响应,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线下重点岗位全员到岗,线上远程配合协同工作,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应对。

完善机制、统筹协调,确保正面宣传持续有力

主动对接,积极跟进,加强与辽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各市委网信办、各级各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沟通协调,组建全省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工作组,形成了信息报送、新闻日报、统一推送的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举措宣传到位,权威信息宣传到位,科普知识宣传到位,先进典型宣传到位,群众理解支持和自觉行动宣传到位。

创新形式、丰富手段,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势和实效

组织各级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在首页首屏开设“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专题专栏,会同省卫健委制作“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抗击疫情辽宁在行动”专题,开设微话题,及时集纳反映全国及辽宁抗击疫情的工作举措、动态信息、感人故事以及辽宁各界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行动,集聚正能量,传递最强音。截至2月4日,以多种形式宣传地区、行业、单位和个人典型140多个;开设“健康科普堂”栏目,集纳科普知识稿件、海报、视频、H5等220个;制作推出各类网络产品230多个;已在人民网推出记录辽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的经历和感受的融媒体产品“前线日记”12集,阅读量859.5万人次;在抖音平台推出反映辽宁医疗队医护人员事迹的短视频5集;微话题#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总阅读量3681万人次,讨论量7900余人次;制作推出27幅“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系列人物致敬海报。2月5日,全网宣传推广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音乐学院联合制作的公益歌曲《我要你平安归来》,上线半天时间点击量6000余万人次。多种信息和产品占据了网民“朋友圈”,营造了主流声音充盈的网络环境。

强化技术、严格执法,充分发挥好稳人心作用

整合全省网信执法力量,与省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通信管理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协同,组织属地新闻网站深入开展有害信息自查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言行。同时,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对全省2700余个重点网站和信息系统开展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网络安全风险。组织30余名专家指导用户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随时参与解决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做好疫情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下一步,辽宁网信系统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对坚守一线、应对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的宣传,严厉查处网上谣言信息,确保网络安全态势平稳,营造辽宁万众一心、防控疫情、众志成城、克服困难的网上舆论氛围。(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