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网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网上舆情宣传引导,有效发挥了稳定人心、坚定信心的作用,为打赢这场战役凝聚起强大动力。

以“看得见”的宣传引导舆论。精心谋划宣传议题,让官方权威信息跑在最前面,争取舆论“主导权”,确保全省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办领导牵头,每日会商研判,策划提出宣传重点,组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相关内容生产。

在全省新闻网站首页首屏置顶位置,及时全面准确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报道,持续传递党中央的温暖和对全省人民的关心关爱。及时推送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为一线干部职工鼓劲加油。

在全省重点新闻网站普遍开设“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致敬逆行者”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一线医护人员、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的感人故事。如,组织生产漫画《战“疫”日记:与命运叫板的院长》,用漫画形式展现金银潭医院院长的感人事迹,新浪#金银潭医院院长回应患渐冻症#微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其先进事迹被中央各大媒体宣传报道。

以“用得好”的机制筑牢防线。进一步优化信息增发、一体化传播、监测处置、辟谣治谣等保障机制,确保网上意识形态安全。

在长江云平台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与各市州融媒体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贯通,在120个云上系列推送。疫情发生以来,长江云融媒体平台用户数日均增长19.6万,日均浏览量2700万,为疫情发生前的6倍。

联合百度和省内重点新闻网站,开设辟谣平台,第一时间回应各种网络谣言,全省累计辟谣640余条。及时推出《解放军将全面接管武汉?造谣男子已被刑拘!》《武汉这家医院急诊科医护集体放假?假》《辟谣!自来水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假的!》等辟谣稿件,引导广大网民明视正听,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以“靠得住”的信息安抚民心。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精准研判、精准回应,围绕群众需要发布信息。

开设“湖北权威发布”网上平台。相关信息在省主要媒体新媒体和各市县重点新闻网站置顶首发,在今日头条和微博、微信、抖音等商业平台同步发布,以最大覆盖面让群众知晓,目前转载量已达6.2万余篇次。

加强重大政策解读。如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后应就近火化不得移运”这一重大政策,组织湖北日报等媒体解读政策细节,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设立舆情回应工作组,建立网上回应工作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针对群众就诊难、确诊难、住院难,医疗物资保障不足,社会捐款分配等关切问题,及时向涉事地方、部门核实督办和指导回应,全省交办、回应、落实办结3200余条。针对网民关注的生活物资问题,重点推送文章,反映全省各地物资储备充足、保障平稳,劝导群众不要恐慌盲目抢购。

做好基层一线防疫知识科普。全网推送《农民朋友们,这份农村防疫口诀请您牢记在心!》等文章180多篇,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增强公众卫生意识。

以“过得硬”的举措夯实堡垒。疫情发生后,湖北网信系统启动互联网应急一级响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互联网阵地关口高高飘扬。

湖北省委网信办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室务会、联合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肺炎疫情网上舆情调控工作视频会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专题会议精神,迅速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疫情防控要求上来,有效激发了全省网信系统严盯死守、攻坚克难、守土尽责的精气神。

同时,联合省委宣传部成立一体化运作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挥部,由办主要领导牵头,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

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在关键时刻喊响跟我上,春节期间每日坚守岗位,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以应急、网管、传播、社会、网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为代表的一大批党员干部放弃休假、主动请战,按照战时机制的要求,实施多岗位联勤、全部门在岗、24小时不间断的应急响应,用打好网上舆情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湖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