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行各业群策群力、齐心战疫。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多措并举抓紧防控,广泛凝聚共识合力,与所投企业、友好机构和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携手所投企业,共同“战疫”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积极参与筹措疫情防范急需的物资,并协调资源支持所投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联系银行金融机构,协助所投企业申请低息贷款,用于企业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所投企业对接地方政府,推荐上线AI防控系统、在线课程等;加强与属地税务部门的沟通,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为所投企业税务筹划提供依据。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所投企业纷纷行动,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充分发挥各自在科技、医疗健康、互联网、物流等领域的专业力量及资源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下数据仅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大家庭部分企业的缩影,更多企业正在行动。

快手:捐款1亿元,口罩5万个

快手科技向武汉市政府捐赠人民币1亿元,用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此外,在疫情防治方面快手同样在助力。1月22日开始,快手紧急上线“肺炎防治”频道,向数亿用户及时传递疫情的准确信息,尽最大力度普及防治知识。快手还通过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向武汉捐赠5万个“N95”口罩,并联合执行伙伴和公共部门发放给医院、交通枢纽和居民社区。

商汤科技:疫来AI挡

商汤科技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推出“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包含区域通行及出入口通行两大模块,助力新冠肺炎节后防控战。针对超市、商场、便利店等场景,推出智慧商业实时体温分析解决方案,助力保障节后人们的日常生活。通过AI影像帮助快速筛查疑似新冠病例,驰援多地医院及合作医疗机构;并借助AI技术助力新冠肺炎治疗方案研究,为一线白衣战士提供智能助攻。AI基础教育“停课不停学”,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和教师免费提供AI科普和教学视频。

满帮集团:义务运送应急物资300吨

满帮集团成立应急专班,与爱德基金会合作,调动平台运力,持续免费向湖北运送应急物资。截至目前,满帮集团义务运输消毒液、活动板房、医用面罩、呼吸机等应急物资累计17批次300吨,物资价值340万元,应急物资运输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中望软件:支持火神山医院设计

火神山医院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急需工业设计软件。中望高度重视,立即响应,积极沟通,第一时间提供了中望CAD软件激活码给参与医院设计的设计师们使用,并做出第一时间给予技术支持与配合响应的承诺。此外,中望还向配合建设隔离病房的总工程师、配合建设火神山医院的给排水项目的设计师等用户提供了软件支持,以助力火神山与雷神山两家医院供电、供水、垃圾处理等方面的规划工作。

金山云:突击研发系统支援指挥部

突击开发“应急物资管理系统”,无偿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目前已为多个省市县级疫情应急指挥部提供服务。

梆梆安全:提供安全应急保障服务

梆梆安全免费为注册在中国大陆的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提供移动互联网安全应急保障服务,服务期从2020年1月26日起至2月29日结束。全力保障各级医疗机构的移动互联网渠道通达、信息安全。包括:免费向医疗机构提供App漏洞检测服务,保证官方移动互联网渠道的安全畅通;免费提供医疗App云端威胁监测服务;配合公安机关,梆梆安全免费提供全网监测服务。

云知声:“疫情防控机器人”街道上线

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开发的“疫情防控机器人”在上海徐汇区虹梅街道试点上线。这个人工智能系统每天能通过一路电话拨打约1400通电话,完成对1400人次居民的健康和流动情况排查并生成文字报表。报表会对发热、有呼吸道症状、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的居民进行标注,作为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参考。除了虹梅街道,云知声上海团队正在与天平、斜土、枫林等街道密切沟通,加速推进“疫情防控机器人”在徐汇区的部署应用。

界面·财联社:搭建物资对接平台

界面·财联社搭建湖北医院和爱心捐赠的对接平台,1月25日迅速搭建医院需求和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物资渠道对接平台,持续更新各种相关对接。截止到2月2日上午8时,财联社已经核实并对接202家疫情医院的需求,多家医院获得救助;搭建7*24小时辟谣平台,第一时间设置并搭建了“众志成城抗击肺炎”新闻动态专题、专家权威解读、7*24小时辟谣平台、资源对接平台等专题,成为本次疫情宣传反应快、权威、专业的主力媒体之一。财联社多次原创独家辟谣制止不实传闻,是这次“破谣”的主力网络平台之一。

恒安嘉新:提供疫情大数据支持

恒安嘉新依靠在各省管局和运营商已有的数据采集能力和平台,可以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快速提供基于电信网的疫情大数据能力和平台。对重点城市人员漫入漫出,重点区域人员聚集,重点人员行动轨迹,疫情舆情大数据监测,疫情扩散回溯等方面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和能力支撑。目前,已经在湖北和山东初步完成了上述功能的开发。

知学云:上架抗疫专题及免费课程

知学云联合应急管理部出品免费网络课程《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以及携手哈佛企业学习免费开放《远程协作》在线课程后,知学云推出助力中国企业战胜疫情联合抗疫行动第三季。知学云“课程援企,学习强企”公益计划急行军,从B端穿透C端,携手喜马拉雅打造免费抗疫专题,直击疫情,科学防护,携手前行,共渡难关。

达梦数据库:捐款20万元

达梦数据库向武汉东湖高新区捐款2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注:捐助信息由所投企业提供。)

联合发起“战疫线上路演”公益行动

为响应国家号召,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在抗击疫情期间携手“寻找中国创客”、北京基金小镇联合主办,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联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真格基金、经纬中国等机构,共同发起“战疫线上路演”公益行动,为提升数字经济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搭建线上平台,助力创新经济尽快复苏。

活动于2月19日启动,包括在线教育、新消费、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4个领域、连续10个场次的“战疫线上路演”。同时,联盟向近百家成员单位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在国家的倡导下,与社会各界一起帮助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机会,携手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