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福建

  福建省委网信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力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网上舆论环境。一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组织全省33家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载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稿件800余篇;组建由属地179个微信公众号组成的“新闻联播”传播矩阵,每天精选发布15条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政策举措、事迹精神等内容,总推送量达1.6万,营造了强大的网络正能量声势。二是创新手段做好网上传播。组织全省“两微一端”政务平台及自媒体账号6000多人次,传播抗击疫情音视频、长图、漫画等多种形式信息1.5万余条,发布评论信息1.2万余条。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力量调配。指导属地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站平台,发起“疫情防控 福建在行动”“全民携手抗疫情”“福州24小时”等话题和视频类专题。截至目前,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达9.2亿,有力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河南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河南省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工作。一是利用网络直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1月24日、31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及时传达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决策部署,相关网络媒体及时推出直播稿件300余篇,观看直播的网民达300万余人。二是主动设置议题,聚合放大正面声音。指导省属重点新闻网站、省内主要商业网站统一开设“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专题专栏,集纳推出重磅稿件,其中《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郑州“隔离人员”有人疼!》阅读量达790.2万。三是创新形式发挥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作用。指导全省网络媒体利用H5、动漫、短视频等网民喜闻乐见形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10时,全省共制作推出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70000余个,网上播放总量超50亿,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海南

  连日来,海南网信系统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是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力度。以最快速度、最广泛平台大力推广党中央、省及各市县各部门发布的重大疫情信息;及时、客观、公开、透明宣传疫情防控有力举措、防控成效。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组织省级媒体及各市县新媒体平台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持续开设相关专题专栏,宣传报道科学防控知识。截至2月6日15时,共组织省属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在PC端、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平台上及时发布和转载科普文章、长图、H5、短视频等1.7万篇次,总阅读量达1.2亿。三是持续传递网上正能量。由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原创的《最深情的拥抱:援鄂医疗队队员妻子讲述背后的故事》等短视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直播海南”抖音号发布的短视频作品《一线重症病房医生发出的灵魂提醒!穿着一层层的防护工作不易,要听话!》点击量达3065万、点赞量达112.3万。

  甘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创新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方式,迅速汇聚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一是全方位占领网络宣传主阵地。迅速组织开设“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7个专题专栏,指导中央驻甘新闻网站、省市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端网微屏”齐发力。二是多形式及时开展防疫宣传。以图文、微视频、微海报、图解、H5、动漫等形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展现过硬防疫实践,在PC端、移动端进行发布,截至2月12日共发布新媒体作品213264个/篇,阅读量26.85亿人次以上,推送科普信息68期。三是多手段凝心聚力,鼓舞斗志。联合抖音建立线上合作,向全省网民发布防控疫情倡议书,发起抖音话题活动#战胜疫情甘肃在行动#,分享防疫暖心故事、增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2月4日至2月12日,话题总播放量2.8亿次,参与视频2365条,点赞量超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