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发声、正面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山东

山东省委网信办不断加大网评引导力度,积极组织创作疫情防控网评作品,纾解社会焦虑和群众恐慌情绪,坚决扛起做好网上宣传的职责使命。一是迅速反应,广泛号召。针对网上湖北武汉疫情报道逐渐增多情况,迅速通知各市各网站在春节期间重点围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少聚集少外出等内容积极创作疫情防控解读类网评作品。二是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引导群众增强信心。针对网友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不恐慌,聚力量》《强自律,保健康》等作品获得广大网友点赞,引发良好反响。三是用好网络直播,传递正能量。疫情期间,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派出138人驰援武汉,闪电新闻全程跟踪直播,吸引1191万网友参与;后续,山东350吨蔬菜驰援武汉,1500万网友通过直播实时跟进,网络直播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引起网友纷纷点赞。

西藏

西藏网信战线迅速行动,全力做好网络宣传工作,在雪域高原打响与新型冠状病毒的网上战“疫”。一是凝聚信心,为湖北加油。《湖北加油!西藏和你一起战“疫”》《“发烧”的武汉,牵动西藏的心》……来自西藏媒体的一篇篇报道,为抗“疫”鼓劲,为疫情中的人们带来温暖力量,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点赞。二是加强宣传,让疫情相关消息随时随地可听可看。指导全区全网每天及时发布西藏当日新冠肺炎疫情动态;区市两级新媒体开设网络专题7个,发布相关稿件4000余条,设置的#防控疫情西藏在行动#、#西藏连续4天无新增病例#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3亿次。三是结合热点话题,开展互动化传播。指导微博、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采用歌曲、快板、一图读懂等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近期热点,精准设置议题,普及防疫知识,让网络空间成为藏区网友防疫知识学习高地。

宁夏

宁夏网信系统积极作为,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一是充分发挥重点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光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宁夏频道,第一时间做好权威信息和重要稿件网上传播,围绕重大决策发布、全区各地工作举措、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等开设专题、打造精品力作、进行系列报道。二是利用商业媒体平台优势,有效扩大宣传覆盖范围。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新浪、网易、腾讯、搜狐等商业网站和平台,推出“春暖花开”“凤凰涅槃”等栏目,制作《因为爱你离你一米》《这些卫生细节要注意》等网民喜闻乐见的作品。三是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网民借助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账号,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网上宣传工作中,汇聚起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网民自发创作网上知识问答、海报、表情包等新媒体产品,其中《防控疫情宁夏在行动 我们承诺》用户参与达20万+。

安徽

安徽省委网信办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聚民心,唱响网上主旋律。一是密切协作、携手联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及主流媒体策划推出“疫情挡不住温情”专题,弘扬战“疫”主旋律,传递战“疫”正能量;及时动员全省各级新闻网站以及政务媒体、自媒体平台等积极做好抗击疫情网上宣传报道。二是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为先。以讲好安徽抗击疫情故事为重点,广泛征集、迅速发布聚焦个体、捕捉点滴、记录难忘瞬间的优秀短视频作品,其中《小伙丢下500口罩就跑,警方喊话:你“逃跑”的样子真帅!》播放量达2亿+,阅读量累计达10亿+。三是展示温情,引导民情。通过发布倡议书、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号召广大网民自觉做防控疫情的践行者、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广大网民纷纷留言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网上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