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网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落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和主管单位主管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和保障。

  安徽

  安徽网信办切实加强网络媒体管控,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网络保障。一是切实履行网信部门监管责任,全系统战疫情。指导全省网络媒体严格落实“三审制”等内容管理制度,启动省市两级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将网络造谣传谣、传播不实信息、违规采编发布列入重点惩处违规行为。二是有效压实网络媒体主体责任,全平台传温情。牵头组建省疫情防控新闻中心,统一指导全省各网络媒体开设专栏专题。目前,中央新闻网站驻皖频道及省内网络媒体发稿约7300篇,总阅读量10.7亿次;新浪微博有关安徽抗疫话题阅读量超5.2亿次;“疫情挡不住温情”抖音短视频线上征集作品累计播放量达4.5亿次。三是统筹落实主管单位主管责任,全领域聚民情。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相关单位依托政务传播平台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和群众关切回复等工作;健康安徽、安徽发布等政务微博联合全省36家政务媒体组成疫情发布矩阵,推送正能量作品360多个。

  新疆

  新疆网信办聚焦“三个心”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网络媒体管控工作。一是抓实主管责任强信心。用好协调联动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廓清“责任田”、消除“空白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严格落实内容审核发布等规章制度。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暖人心。用好联合传播机制,统筹全疆14个地州新闻网站、自治区10家重点新闻网站和50余个自媒体平台,统一开设专题专栏和微话题,全力做好正能量传播。三是落实监管责任聚民心。切实履行属地网信办监管责任,规范网上传播秩序,对网站平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江苏

  江苏网信办充分发挥统筹职能,加强网络媒体管控,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一是注重问题导向,着力夯实主体责任。要求属地网站平台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针对信息内容审核、应急值守、安全防护等重点方面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规范稿源;要求各网站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承担第一责任,把好信息入口。二是注重目标导向,着力落实主管责任。指导政务、新闻类新媒体主管部门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强化联动联防和群防群治意识,发挥好防控部门专业优势,实施精准治理;为89个重点微信公众号增加推送次数,要求其及时披露疫情信息、处理谣言。三是注重结果导向,着力压实监管责任。坚持综合治理,加强普法宣传,强化属地管理,注重网络举报辟谣,从严从快依法打击恶意传播疫情谣言等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广西

  广西网信办进一步加强属地管理,压实全区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推动网络媒体稳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宣传工作。切实发挥网信部门统筹协调作用,成立应对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通知,督促各市网信办和区内重点网站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积极主动组织区内网络媒体开设疫情防控专题;要求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配足人员力量,严格审核把关稿件,规范新闻报道秩序;在抖音平台发起#战胜疫情广西在行动#短视频话题,播放量超过5亿次。压实网站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站落实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依法依规对出现重大疏漏或严重问题的网站平台进行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