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网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专人专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全面加强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和报送工作,积极应对处置网上各类谣言和违法有害信息,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网络安全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1月20日以来,福州市委网信办密切关注涉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加强舆论引导,协调市级网络媒体转发应对疫情科普宣传,提前进入战斗状态。从1月25日起,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启动全市互联网应急响应,划分宣传、应急2个专班,安排专人全时在岗值守,科学安排备勤力量,与省网信办、市指挥部和各县(市)区委网信部门保持无缝联系,确保保障应急响应期间人员配备到位、工作运转顺畅。与市卫健委、市网安、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建立战时网络舆情联动机制,针对涉我市新型冠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网络舆情,迅速沟通核实、协同处置,形成工作合力,切实维护网上传播秩序。突出对涉我市新冠病毒疫情网络信息的监看和研判,实现全天候收集报送相关舆情动态,持续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类网络舆情快报30余条,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二是坚持守土有责,深入开展疫情舆论引导。

  1月28日以来,市委网信办认真落实市委“发动市民全覆盖”要求,建立临时疫情消息推送机制,协调今日头条、腾讯、新浪、网易等商业平台及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海峡网等中央、省属新闻媒体及时转载有关报道,针对重要信息以商业平台弹窗形式全市推送。发动政务微博矩阵、自媒体大V矩阵联动宣传,协调日活量大的APP设置“众志成城防抗疫情”开机屏主画面,进一步提升共同抗击疫情的宣传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发稿数6906篇,总阅读量超7.4亿,其中抖音发起“疫情防控福建在行动”话题,播放量3亿次,共计934支短视频参与话题。为加强属地互联网企业返岗人员健康管理,主动联系属地70家互联网企业,及时转达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对用人单位在开工返岗之际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的指示精神以及市指挥部《致在榕企业家的一封信》等通知要求,制作发放《防疫工作提示反馈表》,收集属地互联网企业复工准备和防疫防控工作情况,了解企业存在困难,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加强科学研判,稳妥做好舆情应对处置。

  加强涉本市舆情信息的研判,全面收集网民关切和疑虑,联合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全面核实,及时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答疑释惑,回击谣言,发现福州将安排飞机洒消毒粉、“e福州”实施预约摇号购买口罩等不实信息,由福州市消毒站和福州电子政务平台“e福州”管理团队开展针对性地通报澄清;针对网上出现的“病毒可通过纸币传播”和“电吹风吹口罩可二次使用”等消息,携手市卫健委疾控专家普及科学常识,为群众释疑解惑,增强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的意识;指导福清、晋安等地针对福清渔溪镇中心卫生院收治1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晋安鹤林新城小区被封、晋安区医院急诊科停诊、盛辉物流集团偷运湖北籍员工返榕等谣言开展辟谣宣传。就近期出现有黑客以疫情有关热词或信息为诱饵,制造电脑病毒,并通过社交网络、钓鱼邮件等渠道大肆传播问题,联手市属新媒体制作警示海报及防范提示,提醒网民注意防范,确保网络安全。(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