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陕西省委网信办下发紧急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万众一心战疫情 网信在行动”专题活动,陕西省各地网信办、网信企业、科技企业等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持续开展专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西安市委网信办

  西安市委网信办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提供信息化服务的通知》,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辅助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防控疫情、恢复生产和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支撑作用,联系华为、京东等企业,先后推出2批信息化助力抗击疫情服务清单,在疫情防控期间向西安市各级各单位免费提供服务。

  渭南市委网信办

  渭南市委网信办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面向市内各企业免费提供“云办公”“云沟通”“疫填报排查”“热成像体温筛查”“在线课堂”“云OA”“云空间”“云主机”“视频彩铃”等服务,以信息化手段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杨凌示范区网信办

  杨凌示范区网信办(大数据局)、工业商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免费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通知》,面向示范区两级党政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及区内企业推荐省工信厅遴选确定的首批38家大数据解决方案,支持党政机关和企业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协助企业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并持续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保障工作。

  阎良区网信办

  阎良区网信办结合互联网传播快的特点,运用群众乐于接受的视频、H5、动漫等多种新技术,坚持作品原创、内容为王,实现信息内容有效传播、快速传播。相继推出《甜妞教你预防冠状病毒六步法》《豹仔和你一起阻击疫情》视频作品,向广大市民群众科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大家自觉行动,科学开展疫情防控;推出《阎良疫情防控十二时辰》,向广大市民群众展现全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和感人事迹,赢得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自觉配合相关工作,作品阅读量达到10W+。原创制作的抖音短视频《致敬最美逆行者》《防疫就按老钟说的办》等作品,在传播中有效地促进了防控工作。网络信息服务平台“阎良之窗”策划推出H5作品《抗击疫情 人人出力 在阎良 我承诺》,广大市民群众在持续接力中,用手指传递倡议,用行动践行防疫承诺。

  镇巴县委网信办

  镇巴县委网信办指导秦南易购电商平台开发小程序“镇巴团购”,方便广大居民通过线上购买生活必需品,实现“无接触配送”模式,减少线下采购带来的聚集接触风险。

  米脂县网信中心

  米脂县网信中心联合广电网络公司通过“三屏一声”全新宣传平台,以更好、更便捷的方式传递政声民意、服务城乡群众,全力保障全县乡镇涉及12个行政村的应急广播144个“大喇叭”同时发声,将群防群控文件精神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准确权威地向广大群众宣传落实到位,号召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米脂县网信中心重点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普通工作人员,通过“米脂发布”、“米脂新闻网”、“爱米脂”APP等网络媒体,先后发布《米脂警察父子:暮冬寒夜里的南北守望》等20余篇稿件,大力宣传弘扬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体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凝聚起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力量。

  吴堡县网管办

  吴堡县网管办通过“吴堡新闻”“吴堡发布”“吴堡县政府网”等网络媒体推送防控科普知识、疫情动态、辟谣信息方式,特别对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以及为一线提供支持的爱心企业进行了宣传,截止目前,官媒共发布防控疫情宣传引导稿件170篇,其中原创稿件130篇,涵盖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多个平台,并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为发动群众战“疫”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商洛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和商洛市互联网协会

  商洛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和商洛市互联网协会联合组成联防联治工作团队,号召各会员单位简化业务流程,根据疫情特点安排工作,保证辖区内各监控有序良好运行,对监控薄弱区域,进行二次安装高清摄像头,确保对疫情实施精准监控,有效排除安全隐患;建立疫情监控网络联防平台,安排人员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更新数据,确保将第一手讯息有效传达,提高工作效率。

  杨凌示范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

  杨凌示范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迅速收集整理了区内各大超市网购微信群信息,并开发了网上商城及微信小程序,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供应。网信企业积极捐款捐物,支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将已经成熟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和医疗应用相结合,快速研发出体温筛查巡检机器人、无人消杀巡检机器人2款产品,通过先进的AI算法,具有人脸识别功能,可同时自动追踪抓取多个发热人员,可实现7×24小时智能监测预警,极大地降低了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和暴露风险,并可实现对历史数据的回溯、数据分析等。

  陕西电信

  陕西电信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通信信息服务畅通,全省各级电信员工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短信5000万条。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和特定人群实行免停机服务。在IPTV上开通了防疫情专区,紧急开放天翼云会议、云办公,全面开通线上服务。

  陕西移动

  陕西移动“疫情防控行程速查助手”已为近18万用户提供帮助。开发上线无接触个人健康登记系统,可满足各复工单位和小区便捷安全地开展人员日常出入登记以及数据上报工作需求,避免人工登记接触交叉感染问题,同时辅助政府部门提高对人员流动行程轨迹信息的采集。截至发稿时间,已承载900余家注册单位,累计记录1.84万人次人员登记信息。

  广电网络汉中分公司

  广电网络汉中分公司及时推出了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各学科的在线学习课程,让广大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居家通过广电“秦岭云”电视端或各区县融媒体“爱系列”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完成课程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

  中国电信商洛分公司

  中国电信商洛分公司向商洛32个单位免费提供云视频会议服务,向12个单位提供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系统服务,开通应急电话49部,应急宽带13条,专线3条,手机2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中国移动商洛分公司

  中国移动商洛分公司积极利用自身的网络、传输、集成、ICT等技术,为商洛市中心医院和商洛市中医医院打造“互联网+在线问诊”平台,提供免费在线问诊服务,以缓解当前疫情线下医院的就诊压力,打通互联网医疗模式,解决市民的诊疗实际困难,全力以赴打赢防疫阻击战。采用云直播、云视讯等多种形式,与商丹高新学校、商州区中学等7所学校达成线上教学合作意向,截止目前,累计到达12200余名学生,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远程教育系统线上课堂授课工作。

  中国联通商洛分公司

  中国联通商洛分公司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免费向政府部门提供视频会议、多彩云信、钉钉疫情防控等信息化防疫手段,已完成防疫短信群发100万人次;向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免费开通钉钉“空中课堂”及疫情报告业务;为丹凤、商南两县用户更换县宣传部统一制作的疫情防控炫铃铃音。同时发挥联通大数据优势,做好用户信息分析,全力支撑当地政府有针对性地进行疫情防控。

  陕旅集团骏途网

  陕旅集团骏途网针对此次疫情中社区电子出入证需求,紧急定制化开发“社区免费电子出行证”。自项目启动,仅17小时即完成社区“电子出行证”和一键智能外呼功能开发,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免费为全省广大小区、业主提供高效无接触的出行管理方案。截止目前,注册社区已达到200余个。

  陕西网信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联盟

  陕西网信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联盟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企业提高防护意识,积极落实行动;开展网信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合理安排复工,强化风险防控。西安山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山脉预警广播覆盖全国2万多个自然村的条件,协助各地政府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淘丁集团从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和一期物资2吨84消毒液(原液),全力支持长安区疫情防控工作。西安中服软件有限公司开放多租户疫情上报管理系统、IOT物联管理平台、CServer HR、CServer CRM、CServer OA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多款产品,疫情期间免费使用,助力企业实现高效、便捷、在线、协同的工作模式,降低疫情影响。

  天互数据

  天互数据率先成立疫情期间助力在线办公响应小组,向全国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1个月时长的云服务器,以及电子合同、全能小程序、文字识别调用、虚拟主机、智能名片等多款产品免费使用,在线开通并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服务,保障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延期不停工,减少损失。

  海尔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

  海尔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快速响应,奋战开发模块化医疗隔离舱方案,目前已进入生产阶段,制造完成后第一时间捐赠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开发了“新冠病毒战疫供需平台”,提供“全球采购、全球赋能”“在线办公协同”“无人化场景调配”“在线远程教学”等五大场景解决方案。截止目前,该平台已汇聚1600多家组织机构,医院930家,社区、企业等500多家,发布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3000万件。

  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调集技术研发力量,克服疫情期间种种困难,24小时不间断研发,推出了行业领先的疫情安全防控网格化平台。系统集疫情信息录入、企业疫情管控、社区疫情网格化登记管理、疫情物资管理、疫情监测发布、复工企业安全风险登记、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快速检索功能为一体,利用科技信息手段,全面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该平台已初始化陕西省10个市级、117个区县级、1319个街办级、21288个社区级网格基础数据。

  奇安信集团

  奇安信集团紧急启动支援西安行动,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免费为西安市各级政府部门、医疗疾控机构、媒体等涉及防控疫情的单位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支持,向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捐赠价值400万的网络安全设备。

  中软国际(西安)软件有限公司

  中软国际(西安)软件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捐款1000万、向定点医院提供IT运维志愿服务等系列举措助力抗击疫情,旗下软件生态云平台“解放号”启动“神兵计划”,上线“抗冠战役”小程序,通过小程序采集群众的健康信息,为企业、社区、政府提供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已注册1400多家企业、17000多人使用。

  西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西安“小汤山”)捐赠光纤网络交换设备、泽塔云超融合云计算平台软件及IT运维服务等软硬件设备产品,安排3名IT工程师加紧部署,用于新院区的各类软件系统支撑和数据计算存储,亦可作为云端远程医疗诊断和信息发布的支撑平台。